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风险预警 监管层要求研究建立退出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苗燕 2012-02-23 0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绑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日前,监管层再度对房地产信托发出风险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在风险评估以及退出机制方面早做安排以应对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的风险。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日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做实做细房地产信托业务分析,严格评估其风险状况及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在项目到期前三个月及早介入,及时应对,研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达到6882亿元,同比增长达59%。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公司主要的业务增长点,带动了去年信托公司利润的高速增长,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这项业务的风险也在积聚。

“去年这个时候,如果你来买房地产信托,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今年买就要慎重了。”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一位信托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住房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已经绷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已经出现断裂的迹象。而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如果继续下去势必会造成更多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就房地产信托业务本身而言,随着还款期限的集中到来,其面临的兑付压力将越来越大。根据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针对房地产信托业的研究报告,房地产信托还款期将集中在今后三年,其中2012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近2816亿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3月、6月、7月、8月是房地产信托到期高峰期,到期规模分别为147.52亿元、129.52亿元、113.76亿元和108.57亿元。

“房地产调控的叠加效应和房地产信托兑付期的集中到来会给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带来较大压力,这也是监管层此次提示风险的重要原因。”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