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不足10家私募触及公募业务门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伟霖 2013-01-10 03: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投资人眼中,哪些机构能成为公募基金业务的领军人物?近几年一些私募以实战业绩赢得了“江湖地位”,成为了不少投资人眼中的热门选择。然而,一面是众多投资人对于私募机构的看好,另一面则是新规对于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较为严苛的限制条件,私募机构将如何做出选择?

证监会日前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允许满足相关条件的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这一新规,多数受访私募人士认为,随着私募管理机构对于公募业务的渗透,未来私募机构对于公募业务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不过,从新规设定的门槛限制来看,目前满足相应条件的私募机构不足10家。此外,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在经营理念上的冲突,也让部分能够满足条件的私募担心会对未来公司的经营定位带来影响。

触及门槛机构不足10家

上述征求意见稿对于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的要求是,应同时满足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和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两个条件。其中实缴资本条件比较容易满足,信托公司发行阳光私募产品,已对管理人做出实缴资本达1000万元的要求。

但在资产管理规模上要求的条件则相对苛刻,据证券时报记者估算,满足条件的阳光私募目前可能不超过10家。目前资管规模确定已超30亿元规模的私募管理公司包括上海泽熙、上海朱雀、上海重阳、深圳民森等,此外,尚雅资产、淡水泉、北京星石的资管规模也可能接近或超过30亿元规模。

不过也有私募对上述门槛不以为然。深圳某私募管理机构人士认为,从近几年的情况看,部分私募因业绩突出成为“行业明星”后,往往会拼命冲规模,但难免一段时间内又被打回原形,成为“行业流星”,因此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其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能否持续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上。

经营理念仍需调整

对于私募开展公募业务,深圳市柏恩投资总监谢柳毅则认为,这对未来私募管理机构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不过目前私募机构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与公募基金公司还有一定距离,发行公募产品还有赖于人才培养、内部激励机制、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完善。

原上投摩根投资总监、从容投资公司董事长吕俊则信心满满,他认为从容投资目前的公司架构和人员配置已经能够管理较大规模的公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私募普遍对新规表示欢迎,但也有私募管理机构担心公募、私募在经营理念上的冲突有可能影响公司的运营机制。

深圳民森总裁蔡东亮表示,其公司已经达到发行公募产品的基本条件,但还未确定是否申请发行资格。在他看来,私募与公募基金之间存在一定的经营理念冲突。公募追求相对收益,要的是规模上的不断扩张;私募追求的则是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这使得两者在同一行情下往往可能做出不同的投资决策。如果发行公募基金,对目前私募的投资理念及公司定位上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