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田渭东:正能量提振信心 市场将在改革中波浪式上行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1-22 04: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证券市场受到正能量提振,上证指数上涨超过百点。未来的改革蓝图是全方位的,涉及经济、法律、行政、金融、税收、文化等诸多领域。军工、安防、土地流转、互联网金融等板块在近一周内涨幅较大。保险、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在低迷了数月后,罕见的受到资金青睐,拉出巨幅长阳线。从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境外有大批资金率先选择了中国相关ETF基金,通过QFII或RQFII介入中国市场,表明对中国未来改革方向充满良好预期。

虽然,未来的经济体制改革,给市场带来正面预期,但是,改革是一个系统性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全方位改革,长期来说,会带来中国社会持续发展的希望,短期来讲,各改革领域可能会带来改革阵痛,调结构、去产能以及政绩考核与GDP脱钩,甚至可能短期造成经济增速下滑。体现在各行业领域的业绩上,短期可能还会出现市场预估值下降的局面。因此,市场短期的快速上涨,隐含一定的风险因素。

展望2014年,国际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状态,我国对世界三大经济体的出口相对稳定增长,这点从秋季广交会的数据可得到验证。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后,审批权逐级下放,各地的经济活力逐渐释放。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未来各级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通过财政提供保障房、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随着各地新一轮建设规划如火如荼的展开,预计20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在21%以上。目前,我国劳动人口结构中,大专以上人员占比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虽然低端劳动力短缺,但较高的中高端劳动力结构水平,促使我国的新型消费大幅增长,保障了国内消费增速仍然会在12%以上。因此,未来市场将会长期受到正面预期情绪影响。

年底资金面偏紧,国债期货走低,短期票据市场平均利率走高,都说明了国内资金成本的上升。这个因素制约了短期证券市场的上行力度和空间。而经济增长预期的正面作用,在股市下跌后,又会吸引境内外资金逢低介入。市场将表现为波浪式震荡上行的格局。

从市场热点来看,短期继续聚焦在有提升估值预期因素的自贸区、土地流转、国防安全、北斗通信以及4G应用等概念板块。从中长期来看,周期性行业中,预计明年的钢铁、水泥、远洋航运将进入谷底转升阶段,目前处于估值低位的钢铁、水泥及远洋航运,适合长线资金逐步分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