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透明的证监会为资本市场发展增添正能量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1-25 02: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秘密是公正的天敌,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证监会要维护“三公”,必须增强透明度。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如是表示。

增强透明度,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对于证监会透明度的提升,鉴于工作原因,笔者体会最深的主要还是在于信息公开这一方面。

2013年11月22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两名专职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邓舸,并表示,日后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将由两名发言人以轮值的工作方式主持;会上发言人将向媒体发布证监会工作信息,并回答媒体针对资本市场热点的提问。

而更早些时候,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证监会在原有不定期新闻发布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每周五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固定新闻发布制度;年中,证监会成立新闻办公室,下设三个处室,统筹安排新闻信息发布工作;10月1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在四大网站正式开通并运行。

信息透明是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石。肖钢上任10个多月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增加市场透明度”,一直是其强调的重点。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认为,不管是安排专职新闻发言人发布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闻信息,还是建立固定的新闻发布制度,亦或是开通官方微博,这些都是证监会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市场信息透明度,加强回应市场关切问题、服务媒体、服务公众的制度安排。而肖钢的一系列举措,亦打破了传统的政府部门传导信息的单一渠道,逐步完善建立与市场互动的稳定沟通机制。

当然,对媒体的信息公开、透明只是其中一方面。我们看到,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后,市场从证监会窗口直接了解到的信息不断增多。从证监会自身来讲,其监管运行正在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多次提到“透明”两个字。如在谈及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时,肖钢表示“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梳理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

应该说,维护资本市场信息公开透明,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公平运用资本市场,既是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本质基础。而在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当中,“公开”为首,市场透明度的提升,离不开市场信息获取、传播的透明与规范。

证监会的各项工作,正变得越来越透明。而这也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增添正能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