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幅震荡“浪”起 二线蓝筹乘“风”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08 07: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题材股“疯狂”和大盘周期股“井喷”的2014年,进入2015年后,A股市场运行有望回归常态,这个常态是指与转型相伴的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在这一判断下,市场主要盈利机会既不会是业绩预期下行的强周期类股票,也很难产生自成长性并不确定,且股价已经过度透支的新兴题材股;相反那些业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二线蓝筹股预计将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3478关前震荡迹象显著

新年的前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整体保持强势格局,沪综指已经来到2009年3478点高点关前。不过,主板市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压力明显加大,这也为未来市场运行埋下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沪综指昨日以3326.65点明显低开,此后全天围绕3350点进行高位震荡整理,盘中最高上探至3374.90点,最低下探至3312.21点,尾市以3373.95点报收,上涨22.50点,涨幅为0.67%。深成指同样呈现窄幅震荡格局,该指数昨日报收11613.36点,下跌0.47%。与主板大盘类似,创业板和中小板同样表现得波澜不惊。

如果仅从近三个交易日的收盘表现看,市场无疑仍然延续着强势格局,但一些盘面细节却释放出不少悲观信号。首先,从量能角度看,新年前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成交量持续萎缩,这使得指数运行量价背离的特点明显;其次,当前沪指运行已经来到2009年3478点高点关前,作为“4万亿”打出的重要高点,突破并非易事,更何况主板指数当前均处于显著的超买状态中;最后,从近期走势看,权重股普涨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个股分化开始展现,同样不利于整体市场延续强势格局。

由此可见,在持续了半年的逼空行情后,主板市场构筑阶段头部的可能性在大幅增加,投资者对大盘后市潜在的高位宽幅震荡甚至短期调整风险应该有所防范。

市场料回归业绩为王

投资者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震荡调整有必要高度关注,因为其可能意味着市场运行将重新回归到业绩为王的“旧格局”中。

刚刚过去的2014年股市行情可以显著的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在改革预期的提振下,各类题材股百花齐放,任何一个微小的、甚至或有或无的题材,都可能引发股价的大幅上涨,不少新兴题材小盘股因此显著走强;到了下半年,市场风格剧烈转换,在场外资金推动下,大盘蓝筹股启动了一轮“任性”的逼空行情,指数型牛市令人印象深刻。但是,随着去年上下半场的两轮行情的相继启动,无论是资金对改革的憧憬,还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都已实现;换言之,能够扰动股市正常运行的变量已经大幅弱化,这使得2015年投资非常可能回归到常态之中。

对于A股市场来说,未来数年的常态无疑与经济转型导致的经济增速下行密切相关。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造成市场利率持续下行,进而支撑市场估值水平;另一方面,经济低迷会抑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而抑制市场业绩增长预期。沿着这两大思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那些估值仍有上行空间,而且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公司股票。显然,去年活跃的品种并不符合上述要求。对于各类改革转型题材股来说,其当前估值压力巨大,股价进一步大幅提升的空间几乎不存在;而对于诸多近期被投资者追捧的大盘周期股来说,宏观经济低迷引致的基本面下行压力,很难给其带来业绩增长的预期。

在上述背景下,市场的盈利机会大概率会向二线蓝筹股转移。从估值的角度看,此类股票大多估值合理(与业绩增速相对应),继续向上的空间仍然存在;而从业绩看,大量二线蓝筹存在于医药、环保、食品饮料等弱周期行业内,业绩增长确定性更有保障。整体而言,在相关扰动渐近尾声的时候,业绩增长对投资的指导意义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重新被投资者所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