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更应重视社会责任 仅盯利润是不道德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禁 2015-01-09 06: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奶价狂跌河北奶农倒奶”的新闻再现媒体,事情起于2014年8月蒙牛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收购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市的鲜牛奶,致使众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和奶农代表选择倒奶杀牛。

依据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媒体与公众无疑是同情弱者“奶农”,而蒙牛却站在了道德的对立面。向来中国很多企业对社会责任建设自觉意识不够,盲目追求利润,这也是造成2008年席卷奶制品行业“三聚氰胺事件”的重要原因。有因必有果,该事件亦重创中国奶企信誉,以至于国人很长一段时间不敢买国内奶粉转而购买高价的洋奶粉,中国奶企为了利润大量进口奶源,以至于国内奶农有奶没地儿卖。

当蒙牛等奶企一切向利润看齐之时,受损的不仅仅是奶农,还有企业的良心。中国汽车企业亦是如此,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压榨零部件供应商和员工?我们有没有强迫库存高企的经销商进车?我们有没有想过补偿因汽车尾气排放伤害到的青山绿水?

汽车企业要有社会责任,要有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全是在灾难之后或特定时间的“捐赠”,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长期从事企业社会责任(以下简称CSR)工作的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早在2009年就提到过,因为汽车产品本身就是污染源,所以大众有开发更环保动力系统和环保教育的义务;也因为汽车本身就是事故源,所以大众出资拍摄《大众安全路》宣传道路交通安全。

从2012年开始,杨美虹专职负责大众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大众又将重心放在了儿童道路安全和乘车安全的宣传教育上。2014年广州车展上,大众宣布投入5000万元支持提升儿童安全意识、投入灾后重建、支持青少年足球运动、加强教育合作等领域工作。

当然,与大众每年在华赚取的利润相比,大众投入5000万元做公益的决定似乎有点迟。反倒是在华销量并不靠前的捷豹路虎在2014年5月份宣布三年内投入5000万元设立“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令人意外,该基金专注于国内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立足快乐体育、交通安全、人才培养、社会关爱等四大领域。

笔者印象中,在国内最早开展CSR工作的跨国车企应该是丰田汽车。自2001年启动防治沙漠化植树造林活动——“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以来,丰田在河北丰宁开展植树活动已经有14个年头,累计直接投入资金约3750万元,植树约500万棵。企业捐一次钱、植一次树容易,丰田能够坚持14个年头,持续造林,这才是真正在做“还我青山绿水”之事,值得大多数车企学习。

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当中也有重视CSR工作的车企,比如吉利在2013年CSR指数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一,吉利多年来在教育、慈善捐助、文化赞助方面建树颇多。但总体而言,自主品牌在CSR上做的并不够,主要还是国内车企与国外车企在此问题上有认识的差距,其次就是自身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

早些年,一些自主品牌为了打“价格战”,拼命压榨零部件供应商的供货价格,甚至于不惜牺牲产品质量,赢得了汽车销量短期的提升,却输掉了品牌的社会责任感;在一些自主车企内部,长期以来重广告宣传、轻社会公益,认为企业赚钱才是终究目标、创造就业岗位就算社会责任。

笔者记得杨美虹曾经讲过“企业社会责任和核心竞争力的关系”: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融入一起,这个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得到大的提升,而且企业得到了良性的运营和发展,企业才有能力去长期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各种承诺。

当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车企还属于投入期、盈利能力并不强,但完全可以“量力而行”,持续、有的放矢的做一些CSR项目,在日积月累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口碑,尽到了一个“社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