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进入休整期 个股迎来“活跃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14 07:5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权重周期股上攻动能逐渐不足,有望引导大盘在未来一段时间进入震荡格局。不过,从近期盘面看,指数层面的调整不仅未引发投资者恐慌,反而激发了多数个股的做多动能。在流动性充裕、风险偏好保持高位以及资金调仓换股的影响下,“8”类个股的活跃局面正在形成。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沿着以下三条思路布局:一是小盘股的交易性机会,二是消费股的低位建仓机会,三是中游制造类二线蓝筹的补涨机会。

大盘震荡 量能萎缩

进入2015年后,沪深股市震荡幅度渐趋剧烈,多重迹象显示,始自去年11月下旬的指数型逼空行情已经基本宣告结束。未来一段时间,预计震荡调整将成为主板大盘的主要运行基调。

沪综指昨日以3223.54点小幅低开,此后一度上探至3259.39点高点;但是,上午10点30分过后,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开始剧烈调整,带动昨日沪综指出现两轮明显盘中跳水,最低下探至3214.41点,尾市以3235.30点报收,上涨5.98点,涨幅为0.19%。相对于沪综指相对低迷的走势,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明显强劲许多。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0.95%,收报1601.17点,重回1600点关口之上;而中小板综指昨日更是大幅上涨2.04%,以8008.20点报收。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盘面特征显示,主板大盘始自2014年11月下旬的持续逼空走势已经基本结束。首先,在量能方面,近期沪深股市的单日成交额呈现出持续萎缩的态势,对于一轮资金推动特征明显的上涨行情而言,成交持续萎缩显然属于不利信号。其次,从领涨品种看,券商和银行板块是本轮指数型逼空行情的主要领涨板块,目前看,上述两大板块都出现了上涨乏力的现象。比如昨日,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就位列当日行业跌幅前两位。最后,市场分歧开始加大。随着股价涨幅已高,场内资金对金融等权重股的分歧逐渐加大,特别是当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低迷的状态时,这一分歧呈现出加剧的倾向。

三角度布局个股活跃行情

不过,主板大盘的调整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反而提供了更多盈利机会。尽管近两个月的指数型牛市演绎的风风火火,但除非持有金融等少数大盘周期股,否则不仅很难在期间获得收益,甚至大概率会面临“满仓亏损”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权重股集体进入休整状态,此前“8”类股票被完全忽视的情况将发生明显改观。理由主要在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充沛,而在改革预期的支撑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也保持在高位,这意味着即使权重股出现一定调整,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有限,因此当权重股暂时处于低谷的时候,此前参与其中的资金大概率会继续在市场内寻找其他机会,这将给非权重股走强提供非常有利的契机。实际上,在昨日大盘震荡调整的过程中,沪深股市上涨的股票多达1889只,而下跌股票仅有394只,个股活跃的态势非常显著。

展望后市,从资金调仓的角度看,以下三类股票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小盘股的交易型机会。在大盘调整的最近四个交易日,创业板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入的格局,显然,大盘权重股的调整令不少追踪市场风格的投资者将目光重新聚集在小盘股身上。不过,小盘股普遍估值过高,目前上涨还是应该以交易型机会看待。二是消费股迎来低位建仓机会。对于医药、食品等消费股来说,显著的买点并不容易找到,而此前在权重股分流资金的影响下,消费股大多出现明显调整,很多个股2015年市盈率仅仅在20倍附近,可以说提供了非常难得的逢低买入机会。三是中游制造类二线蓝筹股的补涨机会。在此前权重股上涨过程中,二线蓝筹普遍表现平平,但无论是业绩的稳定性、估值安全性还是股本流动性,此类股票都对参与权重股的资金能够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有望在后市获得补涨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