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势如棋局局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5-01-24 03:5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我做得最臭的股票是万达信息(行情,问诊),27元卖出,迄今股价已过58元。其次是怡亚通(行情,问诊),年初做了一波,赚了近30%,然后就转向了其他股票,现在,它也涨到当初卖出价的两倍多……

当初的卖出理由都很充分。万达信息,估算其2014年的利润最多也就增长1倍,即便如此,PE也在100倍以上。怡亚通,有未来但不一定有今天,业绩跟不上股价,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牛市嘛,能涨的股票很多。

这两只股票其实我都很看好。医疗信息,这是未来方向,也是中国最缺少、最需要的。物流,是一种高壁垒行业,网络建设成本高,经验培养周期长,客户转换成本也高。只要领先一步,建立了优势,粘住客户,今后的钱财就源源而来。

那为啥卖了?难道仅仅是上面说的那些理由?其实不然,最根本的原因是牛市来了。熊市中,大多数股票都在调整,能涨的股票少,不用多看,也不会心驰旁骛,逮到一个好股票就紧紧盯上,革命到底。而牛市中能涨的股票很多,诱惑也多,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能发现更好的、更值得买进的股票,也就容易像熊瞎子掰玉米,掰一个扔一个,或像猴子吃甘蔗,吃两口扔掉,换一根。换来换去的结果是,累出一身臭汗,吓出一身冷汗,投资的绩效却没有提高多少,甚至有可能不如老老实实地持有原来那几只股票。

中途下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下了车后还搭错车。本周发生在券商股上的踩踏事件让很多投资人遭遇了一次牛市风险。这个事件看来偶然,其实是必然,从中可总结出很多老的经验、新的教训。

其一,关于价值发现链条。根据前人经验,一只股票的价值发现大约会经历7个环节:公司创始人,是最早知道自己公司价值所在和前景的。富有想像力的思想型投资人,能穿越时空,凭借对未来的理解,知道哪类公司会有长远发展前景。激进的个人投资者,当一种趋势出现时,能及时抓住,并勇于冒险下注。敏锐的专业研究人员,他们总能在大多数人之前,发现自己专属研究领域中的好股票。激进的非专业投资机构(包括私募基金),他们总是最早采取大动作,让这种潜在的价值浮出水面。专业证券投资机构,包括券商和公募基金。最后是散户。

在这7个环节中,第一到第三个环节意义不大。因为公司创始人总是会高估行业和公司前景,忽视失败的风险。富有想像力的投资狂人,常常会在赚得盆满钵满和血本无归间游荡。最有意义的是第4个和第5个,他们是驱动股票从冷点走向热点的中间环节。最风光的是第6个环节——专业证券投资机构,他们扮演着将股票从热点驱向沸点的角色,并夺得市场大多数风头。因为他们的介入不仅会让股价走向沸点,也会伴随铺天盖地的研究报告、策略报告,让市场充分兴奋,并驱使它走向价值发现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散户。一旦这个过程完成,大震荡就开始了,超级牛股便成了超级牛皮股。本周券商股的踩踏事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其二,关于价值评估。券商股的上涨无疑有非常充足的理由,直到现在,这种理由依然没有消失,而且依然非常强大:牛市+加杠杆+业务创新+利润大幅增长。尤其是后一点,在牛市中是价格的最大驱动力。但是,不同的股票可能要用不同的标准来衡量价值。还记得在市场对前景最悲观,尤其对银行坏账忧虑最深的时候,我曾讲过两个观点:一个有数十万亿元GDP、排名全球第二的国家,全部上市银行的市值才区区3万亿元,哪怕明天全都破产,重建这些银行的成本也不止3万亿元,至少翻一倍才行;银行是经营货币的,它的长期平均利润增长率理应会和一国货币总量的增长率持平,也就是年均10%左右。这是一种宏观的重置成本法和基于长期利润的PDG法,把这些方法用在不可或缺的银行股上再妥当不过。

但券商也许不一样。它的业绩和股市牛熊有着密切相关性,有较强的周期循环特征。因此,以牛市中的业绩高增长来评估其价值并不妥当,需要以它的长期平均利润做分母。业务创新会给券商带来新利润,但能增长到什么程度却是个未知数。能够比较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容量、这些券商股的市值规模、业务范围和广度。“一单国际业务都没做过的投行,都已进入了世界十强”,这是本次踩踏事件发生前一位朋友说的,不一定正确,但不无道理。

其三,本次牛市的任务。从国家战略角度说,本次牛市有3大基本任务。一是促进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二是加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完成注册制,加快资本市场成熟完善。为此,牛市的启动不能太温和,要有一点力度,否则不足以调动场外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发动券商、中字头股票的资金非常准确地领悟到这一点。接二连三查处内幕交易,也适时起到了“好雨知时节”作用。但这波牛市又不能太过头,更不能脱实入虚,否则一波牛市就变成单纯的投机狂欢,需要完成的任务尚未完成,就曲终人散,翻桌走人。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这轮行情开始以来的一系列变化,我们就会对这轮牛市有一个比较正确的宏观把握。

持续增长的融资余额本周出现了下降,前两次比较明显的下降是2014年9月29日和12月23日。一次使市场盘整3周后探底2279点,另一次让大盘连跌3天至2934点,本次也会让大盘震荡一段时间。牛市的态势不会变,但市势如棋局局新,恐怕不仅仅是大盘的走势会变,个股和板块表现也会变。就像有人问:2013年创业板涨两三倍;2014年券商股涨两三倍,2015年会轮到什么涨两三倍?我想,这两周以来的个股表现已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