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黑天鹅” 3000点等待转机耐心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2-03 06: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居民财富转移和改革红利释放的双重支撑下,A股市场并不具备较大的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中期乐观格局仍然牢固。短期而言,受制于资金去杠杆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冲击,市场或继续在3000点位置震荡整固,重新走强需要等待货币政策调整等契机的出现。在风险可控的判断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围绕存量资金博弈的新格局逢低耐心布局。

“黑天鹅”集中放飞

在经过上周的持续调整后,本周一沪深股市仍然未见起色,两市大盘在一系列不利信息的打压下,再度出现了明显调整,沪综指开始考验3100点整数关口支撑力度。

沪综指昨日以3148.14点大幅低开,此后全天呈现震荡下行的低迷走势,盘中最高上探至3175.13点,最低下探至3122.57点,尾市以3128.30点报收,下跌82.06点,跌幅为2.56%。大盘的这一走势可以说是非常疲弱的。一方面,继1月29日之后,昨日沪指再度留下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另一方面,持续调整之后,大盘逐渐远离3400点区域,开始考验3100点支撑。相对于主板大盘,小盘指数表现相对强势,中小板综指昨日仅小幅下跌0.33%,而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市上涨0.97%。随着指数进一步回落,资金参与热情也持续降温,昨日沪市单边成交仅为2668.50亿元,逐步回到了本轮行情启动前的成交水平。

昨日“黑色星期一”再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集中爆发。首先,上周末公布了2005年1月PMI数据,仅为49.80%,回落至荣枯分界线的下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在今年GDP增速可能下调至7%的背景下,1月PMI低于预期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基本面压力。其次,根据相关信息,春节前将有24只新股集中发行,新股发行规模和速度也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带来阶段供求的不利信息。第三,融资融券去杠杆进程延续,有媒体报道近期部分券商上调了两融业务的保证金比例。最后,部分权重股受到利空信息冲击。比如,民生银行(行情,问诊)管理层发生较大动荡,中国铝业(行情,问诊)爆出2014年或将巨亏163亿元的消息,而墨西哥高铁无限期搁置的相关报道也给高铁权重股带来较大压力。

等待转机 耐心布局

大盘的持续调整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少投资者反映,近期的调整已经吞噬了大部分在去年四季度的盈利,很多人因此心生退意。对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因为A股市场中期乐观格局仍然相对牢固。

导致市场走势在去年向上逆转的动力有二:一是以国企改革为代表,国内经济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极大提升了资金的风险偏好;二是随着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向下拐点出现,以及广谱利率下行,社会财富开启了再配置的进程,股市的“吸金”能力大幅提升。目前看,上述两大支撑市场走强的动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是处于不断强化的过程中。正是从这个角度看,2015年股市发生大幅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大,中期乐观局面具备较强的支撑,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短期的调整就对后市盲目悲观。

当然,短期来说,近阶段市场的不利信息确实较多,特别是对融资融券业务以及伞形信托等的整顿,会引发资金去杠杆的客观结果,对股市特别是前期杠杆资金参与程度较深的权重股会带来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尽管市场不具备大幅向下的空间,但沪综指短期在3000点位置进行震荡整固、消化不利信息的可能性恐怕难以避免。而市场重启升势则需要等待诸如降息降准等政策面积极变动提供契机。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市场的中期调整空间有限,投资者对于短期震荡更应该采取相对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利用震荡调整逢低布局是更为理性的选择。在具体选股策略方面,建议围绕新存量博弈这一主线进行布局。具体而言,伴随权重股阶段失去上行动力,此前沉淀其中的资金势必会选择调仓,而其调仓方向无疑非常可能成为后市行情的主线,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甚至偏低的中盘成长股预计对调仓资金将产生较强的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