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料追捧中小盘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2-06 01: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形成、权重股调整压力较大以及四季度业绩分化的影响下,预计短期融资流向会发生显著变化。具体来说,大盘周期股的融资偿还压力仍然沉重,而中小盘股有望在诸多积极因素支撑下逐渐吸引融资客的关注。因此,在具体两融策略上,分析人士建议融资投资者选择“偿还权重股、加仓中小盘股”的操作方式。

权重股融资偿还压力不减

最近一段时间,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了徘徊不前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了持续的融资偿还压力。

2月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11354.33亿元,尽管较2月3日的11327.26亿元小幅增加,但并未创出历史新高,两融余额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在历史高点之下徘徊,这在以往并不多见。主要原因在于,融资偿还压力明显增大。

展望后市,从昨日降准后权重股普遍高开低走的运行格局看,此类股票短期或许仍然难以大幅吸引融资关注,融资偿还压力也就因此会继续存在。

三理由令融资“弃大追小”

根据近期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两融策略显然需要进行一定调整,在融资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应该加大对权重股的融资偿还力度,并且加仓中小盘股票。主要理由有三点。

首先,权重股短期有继续调整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主要面临三方面调整压力:一是权重股多为周期股,近期不佳的宏观经济数据会给其增添较大调整压力;二是从比价角度看,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权重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明显下降,典型标志就是A股相对于H股巨大的溢价;三是此前权重股上涨行情中,融资等杠杆资金参与程度较深,而目前收缩杠杆的政策预期相对强烈。考虑到股价调整压力较大,资金成本较高的融资客显然没有必要对权重股短期进行过多关注。

其次,存量博弈格局利于中小盘股。如果从资金博弈角度看,增量资金入场阶段,权重股通常是理想标的,而存量资金博弈阶段,题材概念会取得更显著的超额收益。从目前阶段看,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显示,场外资金跑步入市的脚步已经大幅放缓,市场重新进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如果这一判断成立,那么中小盘股显然比权重股具备更高的做多吸引力。

最后,中小盘股短期走强更具基本面支撑。尽管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小盘股仍然存在不小的泡沫成分,似乎不具备显著的支撑;但是如果从阶段业绩的表现看,中小盘股的基本面支撑短期却要显著强于大盘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