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调仓报告:下半年淡化大小盘 加仓有实质性题材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罗雪峰 2015-07-28 09:3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是继续重仓TMT?还是转向低估值蓝筹?众公募基金称,展望后市,市场将重新进入个股精选的投资时期,“高成长、高景气度”个股将不分大小盘逐渐走出低迷,甚至创出新高

伴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下半年怎么玩,成为市场特别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在市场经历了大幅震荡之后,股基的调仓方向是继续重仓TMT呢,还是转向低估值蓝筹?显然,及时了解股基的持仓信息和投资策略,既能帮助基民增强持基信心,也能为股民下半年精心择股提供参考。

《投资者报》记者对2015年中报基金重仓股进行的统计对比显示,基金重仓股增持医药、交运、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非银、房地产板块出现分化,大部分被继续减持,但有实质性题材的股票,如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却被大幅增持。此外,有411只基金重仓股季度持仓没有变动。

“从未来两年的长时期角度来看,当下去选择一些转型和改革带来的实质性题材类的股票投资机会,能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市场大幅震荡之后,下半年的个股分化将会更加明显,因此,对于大部分股基来说,下半年选股将淡化大小盘,有实质性题材的股票才是其重要加仓方向。”国金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

股基平均仓位53% 较一季度大降24%

截至7月21日,基金业绩二季报已全部“新鲜出炉”。据Wind数据,受市场波动影响,6月份股基大幅降低股票仓位,由今年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77.22%下降至二季度末的53.09%,平均仓位下降幅度超过24%。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由于基金条款限制,仓位弹性调整空间有限,平均股票仓位为90.32%,继续高仓位运行;混合型基金则从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67.73%下降至39.55%,降幅28.18%。

Wind数据显示,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股基,逾七成进行了降仓避险。其中,约有54.1%的基金仓位较一季度有所下降,65.08%的基金仓位变动约在正负5%的幅度之内,有54只基金二季度仓位较一季度降低超过20%,17只仓位减少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股基的及时调整持仓和仓位也使得股票型基金得以保住大部分盈利,依旧是二季度基金公司利润贡献最多的产品,779只股票型基金共盈利2083.67亿元,492只混合型基金二季度利润也达到了1122.96亿元。这两类基金贡献了二季度基金全部收益的88%。

具体来看,如果不考虑公允价值变动,93家基金公司的二季度利润较一季度下降26%,为3644.77亿元。其中财通基金、鑫元基金、富安达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利润为负数。二季度利润最高的是嘉实基金,为256.19亿元,华夏基金以247.89亿元微弱劣势屈居第二。

相关专题:透视基金2015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前十大重仓股九成集中主板

由于季末市场的极端行情,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主板占据九成,创业板仅占一成,而中小板股票没有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据Wind数据,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重工、交通银行、东方财富分别以2.27亿元、1.9亿元、1.69亿元、1.3亿元、1.28亿元、1.18亿元、0.98亿元、0.9亿元、0.83亿元、0.71亿元持股总市值占据股基前10大重仓股。

按照行业来看,10大重仓股中8只属于金融、保险行业,一季报中占据半壁江山的信息技术仅1只。总体来看,相比一季度,股基在二季度增配了银行股,但考虑到二季度末正处于市场快速下跌中,流动性匮乏,而银行股在当时市场上具备较好的抗跌性和流动性,股基短期移仓银行股的概率较大。

对持仓的进一步分析显示,上述10大重仓股中有6只出现了季度净减持。其中,中国平安的季度减持比例最大,为-30.34%,共减持了1.2亿股。其余5只依次为东方财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减持比例分别达到了-28.27%、-15.07%、-11.51%、-5.16%、-1.59%。增持比例最高的则是交通银行,为233.29%,相比一季度被基金增持达7.08亿股。中国重工、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从前10大重仓股的增减持变化情况不难看出,低估值蓝筹股如果背后没有实质性题材的支撑,也会被股基们毫不客气地抛弃。

“由于季末市场的极端行情,公募基金及时采取了谨慎策略,总体配置趋向保守的基金,这一点充分反映在基金二季报的持仓变化上。” 银河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从行业来看,像前期涨幅较好的“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被股基减持的力度相对较大。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上述三个行业的配置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一季度末下降了5.28%、3.61%和3.95%。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大幅震荡时,公募基金采取谨慎策略显示了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够很好地为持有人保住胜利果实。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的兴全轻资产、兴全社会责任、兴全合润为例,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兴全轻资产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8.5%,在同类79只产品中位居第一;兴全社会责任、兴全合润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8.8%和56.11%,分别在同类79只产品位居第4、第7位。一家基金公司旗下3只产品年内回报同时跻身同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前十,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能够及时减持前期持有的部分已泡沫化的成长股,并在二季度后期增加了包括与金融、消费相关的配置,总体配置趋向保守,同时降低了仓位。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保持较低仓位,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风险,但在目前市场信心降至新低的情况下,反而需要开始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从更长的周期看,部分好公司有望在此轮市场暴跌中赢来较好的价值投资买点。”兴全轻资产在其二季报中如是写道。

相关专题:透视基金2015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下半年重新进入个股精选期

Wind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新进27只重仓股,分别为国泰君安、杭萧钢构、永鼎股份、老百姓、天成控股、厦门空港、中国核电、迈克生物、蓝鼎控股、创业软件、浙江永强、申通地铁、先导股份、中安消、万马股份、江苏三友、威创股份、黄河旋风等,大部分是次新股,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二季度也大都涨幅惊人,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先导股份,高达585%,对于投资者来说参考意义已然不大。

在股基二季度增持的股票中,欧菲光、华闻传媒、绿盟科技、星网锐捷、鑫龙电器、天神娱乐、华丽家族、中集集团、国联水产、京能电力分别占据了股基季度持仓变动增持比例前十。而农业银行、海王生物、蒙发利、游族网络、雏鹰农牧、江苏三友、通鼎互联、利君股份、力合股份、佛慈制药等则占据了股基增持市值前十,增持市值均超过了1亿元。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个股分化的进一步加剧,基金二季度更为偏向自下而上的选择个股。这样的背景下,大小盘已不重要,具有确定成长性的新兴成长股或高景气的低估值蓝筹股更有机会被基金大举买入或增持。

“展望后市,市场将重新进入个股精选的投资时期,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成长股,会逐渐走出低迷,甚至创出新高。”工银主题策略基金经理黄安乐在季报中指出,在市场非正常下跌中,基金所持有的优质个股在大跌中被错杀,在纠偏行情启动后,优质基金自然成为反弹牛基。据介绍,工银主题策略注重把握主题投资机会,精于优选个股。从长期业绩来看,工银主题策略最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89.07%、107.53%和161.35%,均位于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阵营。

从宏观角度看,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江明波认为,支撑牛市的宏观和基本面逻辑没有变,证券市场最终会反映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方向,包括国企改革、产能转移等主题在内的经济转型相关主题,以及与创新有关的,如移动互联网、万众创新等主题,今后会涌现出更多新的优秀企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相关专题:透视基金2015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热点文章
内容精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