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空调漏电事件格力“躺着中枪”:白电大变局之前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磊 2012-08-30 05: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迷的白家电行业,又遭遇安全事件。

8月15日,《杭州日报》等两家当地媒体报道,8月1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围镇发生一起商用空调电死十岁男孩事件。杭州当地媒体猜测称,出事空调是格力空调,型号为5P柜式机。

安全事件的背后,是白家电行业并不理想的现状。奥维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整个白电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一位空调区域代理商说,“行业市场低迷仅是空调业面临的困境之一,在通胀背景之下,原材料和用工等各种成本上涨是行业面临的另一考验。从去年底开始,高库存状况严重,很多企业不得不降价销售。在多重因素作用之下,一些企业在产品选材和质量把控上,就显得力不从心,因此,产品应用上容易出一些问题。”

各种迹象把格力推到风口浪尖。浙江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格力的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黄文军却说,“其实我们是躺着中枪”。

空调致死事件

好立方连锁超市在宁围镇商业圈内特别显眼。8月13日下午2时,令人遗憾的一幕正发生在这里。

目击者说,“当时,有两个男孩一起在超市门口玩耍。其中,一个男孩爬到了超市门口的空调外机上,然后就躺了下去。随后,我们发现孩子脸和嘴唇发紫。”宁围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后,小男孩被迅速送到萧山医院抢救。

好立方超市店长介绍说,“经过医院诊断,小男孩属于过电死亡”。事后,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超市方将两台空调外机右上角明显位置处,都贴上了“严禁攀爬”的标识。这一操作将两台空调中一台的商品标识掩盖住了,另外一台格力空调的商标显露在外。

由于好立方超市一直采购并使用的是格力空调,加之,两台涉嫌电死小男孩的空调中的一台贴有格力的商标,因此,初期,超市工作人员认为电死男孩的空调是由格力制造的。

好立方连锁超市的公司律师说,“事发后的第二天,志高空调的相关人员曾经找过我,问起事件的相关情况,我当时对他们说,‘电死人的空调是格力的,应该跟你们没啥关系’”。

现场空调铭牌显示,涉嫌制造事故的志高空调的出厂日期为2012年6月5日。由此,格力空调成为了非唯一嫌疑对象,标签被贴住的志高空调入瓮。

志高空调惹祸?

“看到媒体报道后,我就认定其中一台空调不是我们的产品。” 黄文军说。而志高空调方面坚称,志高中央空调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生产的,产品合格并符合国家的安全规定。

8月21日,在超市方、两个空调品牌销售方共同协商基础之上,三方当事人邀请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对两台有嫌疑的空调外机漏电情况进行检测。前述目击者称,当天的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志高空调在活鸡通电试验中,活鸡只经过短短8秒钟,就过电死亡,而格力空调没问题。黄文军称,“现场检测显示,志高的空调最高漏电有147伏”。

检测现场视频文件显示,志高空调派往事发现场的技术人员,并未在检测报告上签字。对于为何不签字,黄文军说,“他们认为格力规模比较大,可能比较强势,会左右检测结果”。而广东志高暖通股份有限公司书面回复称,事故责任认定工作尚未完成,谁是事故的责任方,相关部门至今未有定论。现场活体试验不符合国家相关产品事故鉴定程序,事故的责任认定应本着实事求是和科学的态度。

根据现场的视频记录,检测方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表态称,志高空调漏电的事实比较明确,漏电点在散热片附近。

对于空调漏电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人士称,空调外机漏电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内置电线老化,一种是空调安装的时候电线接错,一种是产品质量不过关、本身就漏电。

行业变局

男孩被空调电死事件是白家电行业阶段下行的一个插曲。

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白家电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4%;空调企业下滑严重,销量同比下降23.3%,销售额同比下降15.2%。

与行业走势不同,白家电上市厂商的表现却大相径庭。美的电器(000527.SZ)实现营业收入389.90亿元,同比下滑37.1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89亿元,同比增长5.73%。格力电器(000651.SZ)201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了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30%。

卷入杭州事件的志高控股(00449.HK)业绩也不理想。8月2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至54.2亿元,虽然相较去年同期亏损1089.8万元实现扭亏,但是纯利润规模仅为1728.3万元。

一位空调品牌代理商称,市场前景不明朗,门店渠道终端希望压低零售价格,而厂商一边又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这使得一些中小型的厂商在产品生产上难免不会“偷工减料”。

在行业格局不利的状况下,整合变局隐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虽然大环境并不有利,但是,格力制定的按年增长20%目标并没改变,我们的优势和空间,在于以我们的质量优势去吞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