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库尔勒:求解石油产业双重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12-12-25 06:1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库尔勒,南疆的起点,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香梨而称为“梨城”。

令库尔勒驰名天下的不仅是香梨。库尔勒坐落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库鲁克山和霍拉山,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古代西域36国之一的渠犁国在此崛起。公元630年,高僧玄奘西天取经途经此地。

现在的库尔勒则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简称“巴州”)的首府,作为新疆两个蒙古族自治州之一,这里的所有标牌,都用维、蒙、汉三种语言书写。

37岁的库尔勒出租车司机王福林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去当地的石油单位工作。库尔勒毗邻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依托对塔里木盆地这个巨大宝藏的开发,石油对库尔勒GDP的贡献率,已经由1989年不足10%,上升到2011年逾70%的水平。

不过,库尔勒在依靠石油产业度过了20年的经济快速增长的“蜜月期”后,亦开始思考对这座城市经济结构的重新定位,即库尔勒的经济不能单纯依靠石油支撑。

支柱产业的困局

一晃20年过去了,王福林的愿望还是没有实现。

王福林出生在库尔勒,40年前,父母从四川内江来到库尔勒附近的塔什店镇的兵工厂工作。

“当时兵工厂很富有,而做石油的却很苦,当地人都想进兵工厂。”

但到了王福林参加工作的年龄,情况发生了变化——兵工厂在80年代末期逐渐衰落,而石油却逐渐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

“如果我父母当初选择石油工作,我现在也不会来开出租车,”王的脸上写着遗憾,“那样我可以去顶他们的班,石油系统职工现在的待遇有5000多元,高出这里一般单位职工的两倍多”。

石油开采业在某种程度上左右库尔勒工业经济。2011年,库尔勒实现GDP549亿元,而石油产业对GDP的贡献占据了其中的326亿元。就全州来看,2011年巴州实现了工业增加值466亿元,其中石油工业实现的增加值达到364亿元,占比达到78.11%,

不过,面对这样漂亮的数据,库尔勒的官员们却有着另一种思考:

“工业结构中,非石油工业所占比例较低,资源性产业占据了主导地位”,巴州发改委主任董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石油工业带给库尔勒的更多是GDP层面上的“空头繁荣”。

“库尔勒的经济实际上是虚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库尔勒市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据其介绍,尽管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部在库尔勒,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也均统计在库尔勒市,但按自治区统计局规定口径,由于采油区主要分布在塔中、轮南、阿克苏、泽普等地,因此由石油开采所产生的GDP尽管归于库尔勒,但实际的税收却大多被划到了阿克苏地区。

“名义上库尔勒的经济排在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之后的全疆第三位,但若剔除产生不了多少实际地方税收的石油产业,库尔勒的排名还要下滑好几位,而在2011年刚刚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其税收也多归为巴州”,上述官员表示。

在这样的局面下,库尔勒的官员们在几年前便开始思考地方经济转型的问题,他们迫切希望加快非石油产业的发展以及可以增加税收的地方产业。

但面对现实条件,库尔勒转型实际上并不容易。

首先面对的是交通条件的限制,由于地域辽阔,新疆各大城市之间距离往往在500公里左右,这使库尔勒无法与其他城市之间形成资源的聚集与联动效应。

人才的缺乏则是库尔勒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我们的‘天山学者计划’提出的各项待遇高于‘长江奖励学者计划’几倍有余,但也没有多少大学者到这里来”,上述库尔勒官员表示。

缺水,则是库尔勒发展工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董斌也表示,即使是水资源在全疆而言相对富集的库尔勒市,工业用水亦不足。

改变产业结构的努力

尽管有各种自然条件的限制,库尔勒还是走上了转型之路。

在确定为除乌鲁木齐外的“新疆副中心”后,库尔勒发展“六大产业”的想法获得了进一步明确。

六大产业包括“依靠塔里木油气资源而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业”,“利用当地富集的煤、石墨等发展矿产加工业”,“发展以香梨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全疆电网通道为前提的现代能源产业”,“为石油产业提供装备和技术服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利用南疆铁路枢纽优势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

石油仍居于重要位置。“库尔勒未来的发展也不能脱离石油,依然将是支柱产业,我们希望在石油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上下功夫,延伸石油产业链上的地方民营经济,以增加地方税收,并改变产业结构”,上述库尔勒官员表示。

而在“六大产业”中,如何使得闻名全国的库尔勒香梨为当地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成为当地政府思考的一个重点问题。据当地官员透露,一个规模庞大的“库尔勒香梨产地保护及认证” 计划已经启动,“最终目的是保护源产地,不被其他地方盗用”。

交通方面,全长1182公里的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铁路最近已经纳入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该条铁路修通后,可缩短库尔勒至东部沿海城市的距离。

而针对水资源不足的问题,董斌表示,将降低农业用水指标,保障工业用水需求。

库尔勒地方政府希望通过上述努力,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培育一大批可以贡献更多地方财政收入的企业,而2012年被当地政府定为“项目建设发展年”。

不过,有当地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库尔勒的条件,发展和其他西部城市相类似的高新技术产业或许并不现实,“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尽量不让落后的、高污染的产业进入就很不错了,哪有多少高新技术能过来。”

直到目前,到石油上的工作依然是多数库尔勒人的目标。“等我儿子长大了,就让他去石油单位上班,”王福林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