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药企的诚信竞争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柴文静 2013-02-28 06: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行业涉及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社会责任永远是医药企业的第一责任。但作为商业机构,医药企业在市场推广中一直存在着一些灰色区域,成为行业和社会的隐痛。

作为全球跨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提出诚信自律准则,并强制全球所有区域市场遵行统一的行为规范,通过聚焦于药品本身的安全和疗效,而不是其他的附加影响来实现企业的业绩和价值。但是挑战行业既有成规绝非易事,就阿斯利康如何确保“正直诚信,赢之有道”的价值观落地,本报专访了阿斯利康中国及香港地区首席运营官大卫·思诺(David Snow)。

《21世纪》:我们知道“正直诚信,赢之有道”(Competitive Distinction through Integrity,直译为“以诚信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简称CDTI)是阿斯利康的价值观,也是内部严格推行的行为准则,这一准则提出的背景是怎样的,为何要将它作为公司统一的价值观?

大卫·思诺:这一项目最早开始于美国。公众对制药行业定价的敏感性,引起了政府对整个医药行业市场推广的关注。于是,一些行业代表,像阿斯利康,就与政府签订了“企业诚信协议”( “corporate integrity agreement”)。

我们最希望消费者了解的是我们的药品质量和效用,我们的创新,然而,在实际营销中一些销售推广活动却偏离了这一核心。所以,我们需要确定在每个市场中都能够遵循市场规则、诚信、符合商业伦理。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以一个全球的组织要求我们所有的营销和销售团队都遵守“正直诚信,赢之有道”价值观。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整个制药产业现在都朝着这一方向在努力。

《21世纪》:既然这一准则来源于与美国政府的一个协议,为什么要在全球推行这一准则,毕竟各个区域市场会有文化和制度的不同,也许这个规则会严格于很多区域的法律,为什么阿斯利康要如此律己?

大卫·思诺:我的员工也经常问到我这个问题。首先,我认为,医疗健康是一个全球性议题,我们需要关注病人的需求,基于科学的基础来销售我们的产品。因此,我想所谓全球的标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对抗文化差异,而是说,我们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到做正确的事情上。

我们都知道,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有很多的药品选择,我们需要非常审慎地确保,病人接受阿斯利康的药品,是因为他对药品的质量有信心,而不是因为一些不当的销售推广。

所以,尽管我们需要保持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但我们同时也希望谨遵一个高标准的业务销售准则。为了坚守这样的行为准则,我们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比如说,并非每一个客户都能理解并接受我们的做法,同行中对我们的做法也可能存在一些异议。尽管存在着诸多挑战,我们还是愿意坚守这一原则,也坚信这一原则的终极目标是让我们回归医药产业的基本价值,让公众受益。

《21世纪》:CDTI是一件好的事情,也是一件有长远价值的事情。但很多时候,企业声称自己在做一件好的事情,和实际在做一件好的事情,以及让大家知道企业在做一件好的事情,这三者之间是有区别的,阿斯利康如何确保CDTI真的可以落实?

大卫·思诺:为了确保公司坚守“正直诚信,赢之有道”的准则,我们内部实施了“三道防线”。每道防线都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第一道防线,确保前线销售团队能够理解我们价值观并以此来指导他们的行为;第二道防线,设立专门的合规部门,负责监督公司所有行为的合规性。例如,在中国,我们的合规执行总监负责监督和审计所有的一线经理、销售和市场部,她既向我负责,同时也会汇报给亚太区域和全球合规部门。这个部门所需要的资源、团队、预算,都不会体现到中国市场的利润表上,从而确保合规工作的独立性不会受到中国市场经营业绩压力的影响。

另外,我们还有针对公司活动所展开的一系列内部审计,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评估管理者是否完成了诚信目标,以及公司内部需要加强的诚信风险敏感地带。

《21世纪》:刚才你也提到,推行这一准则可能遇到不少阻碍,那么,在中国推行CDTI时是否因为触及行业潜规则而业绩受损呢?

大卫·思诺:医药行业的特点之一就是有大量的医药代表,他们代表公司与医生接触,所以,他们的行为是公司最大的风险。最初,我们的医药代表对于在中国推行CDTI确实存在抵触情绪,他们觉得这一原则在中国不太可行。2011年,我们因为实施“正直诚信,赢之有道”的原则而流失了一部分销售代表,这确实对业绩带来了负面影响。

但是,2012年我们的业绩非常好,而且员工流失率也回落到过去7年的最低水平。在这一规则推行一年后,我们的前线销售团队慢慢意识到这一原则对他们是一种保护,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研发实力非常有信心,销售团队可以将推广的着眼点集中到产品优势上来。

在日常交流中,有些销售代表也告诉我,他们觉得对自己的职业有自豪感,觉得可以与医生展开真正平等的对话,而不是只有暗箱操作才能够赢得业绩。另一方面,销售代表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果说之前他可以用一些关系技能来获得业绩,那么现在他的产品知识、疾病知识和针对竞争品牌的知识都需要大大丰富,以保证他们从专业上满足医生另一个层次的需求,所以这对他们专业技能的提升也是一个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