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叫卖汇源背后:饮料格局剧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王志灵 2013-03-28 06:0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没有人表态洽购汇源果汁,但朱新礼要出售汇源已经众人皆知。从四年前的可口可乐,到最新的绯闻两大主角凉茶龙头王老吉和加多宝,显示着饮料市场格局已经大变。

今年春节饮料销售数据显示,作为传统饮料大哥的可乐销量大幅下降。而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认为,目前人们对饮料的消费需求没有大幅提升,两大凉茶相互斗法,挤压了其他品类饮料,首当其冲就是中小型饮料公司。

行业变局

春节一直是饮料销售的传统旺季,据商务部监测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饮料销售额同比增长11.2%。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超市渠道饮料销售状况则显示,2月1日-25日(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王老吉在广东地区的百佳超市销售总额为55万元,同比增长20%,而加多宝在广东地区的沃尔玛及易初莲花的销售则分别为142万元和81万元,同比增长26.7%和24.6%。

与之对比的是,可口可乐在百佳、沃尔玛两家超市的销售均录得大幅度下降,分别为88.2万元和210万元,同比下跌了49.87%和30%。

自去年5月广药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后,与加多宝之间的凉茶之争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更加激烈,双方不但在渠道、广告等方面针锋相对,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法庭诉讼。

按照业界测算,加多宝2012年广告费支出高达30亿元,过去一年,王老吉与加多宝在商标及广告语的使用上斗争激烈。

据加多宝对外公开信息显示,其2012年的凉茶销售超过200亿元,同时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总经理徐文流曾透露,2012年红罐王老吉总体销售为20亿元(以出厂价计算)。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在饮料行业中,饮用水、果汁、碳酸饮料、茶饮料、凉茶、功能性饮料分别占据了25.65%、22.24%、21.91%、16.36%、7.21%和6.63%的销量份额。

“从品类结构的变化来看,近年来健康型饮料比重不断上升,碳酸饮料份额呈下降趋势。”上述报告指出。从当前各类饮料占比可见,饮用水、果汁、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依然在20%以上,主力地位尚未动摇,但茶饮料、凉茶、功能饮料和饮用水所占份额在不断提高,碳酸饮料和果汁市场面临被蚕食。以凉茶、醋酸饮料为代表的新品类迅速增长,在市场份额中挤入主流。

去年上半年,饮料市场低迷运行,汇源也遭遇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据汇源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为16.9亿元,同比下降7.5%;毛利为4.2亿元,同比下降11.8%;净利润亏损额达3216.7万元,同比大减78.43%。

凉茶出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凉茶饮料的增长主要依赖消费者的选择,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在饮料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健康饮品。

简爱华分析,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在鼓励发展低热量饮料、健康营养饮料、冷藏果汁饮料、活菌性含乳饮料,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布局等政策引导下,饮料行业产品结构将更趋合理。

而朱新礼选择这期间要卖掉汇源果汁。此次被传与朱新礼接触的洽购对象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皆为凉茶龙头,此一传闻未获确认。

过去两年,碳酸饮料巨头们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2011年康师傅收购百事后,另一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也面临业绩下滑,据该公司四季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增长3%,至480.17亿美元。其中,四季度营收增长4%,至114.6亿美元,但在中国的销量却下降4%。

对此,可口可乐认为:“中国销量下降主要是受到经济下行、恶劣的天气和农历新年推迟等因素的影响。”但从上述广州百佳、沃尔玛超市销售业绩来看,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可能将让可口可乐更加失望。

在陈生看来,“中国还处于企业对消费者有重大影响的时代。宣传得好,广告多,消费者就买你的。不大成熟的格局可能还持续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