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率将跌至负值 欧央行年内或扩大QE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2015-09-07 05: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率将跌至负值 欧央行年内或扩大QE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欧洲央行上周五(9月4日)在法兰克福总部门前架设一座17米高的青铜和花岗岩材质的雕塑大树,希望传达“稳定和增长的感觉”,可惜的是这件艺术品马上成了调侃对象,在一幅有代表性的漫画里,被大风吹得飞起的德拉吉死死抱着风中严重倾斜的树干,那团镀金树叶正纷纷飘落。

这棵树的确来得不太合时宜。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元区经济二季度增幅仅0.3%,增长态势脆弱,低于市场预期;8月份通胀率只有0.2%,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在近期采取措施增加量化宽松规模或持续时间的大门已敞开,”IHS首席经济学家亚契(Howard Archer)说,“这取决于接下来欧元区经济增长是否继续举步维艰和通胀前景进一步恶化。”

通缩压力

不管怎样辩解,欧洲经济年初所出现的增长势头正在褪色,通缩压力再度上升。就在9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首次明言,可能加大量化宽松(QE)力度,他承认因新兴市场下滑抑制全球经济增长,导致经济下行风险重新浮现。

出于对通货紧缩的担忧,欧洲央行今年3月启动购买欧洲国家主权债券的QE计划,购买总规模1.2万亿欧元,目前每月购买规模为600亿欧元,通过这一刺激措施给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提供支持。

德拉吉称,没有欧洲央行成员希望扩大QE规模,购债计划将如期执行至2016年9月,但如有必要则可能延长该计划。他还宣布将欧洲央行QE项下单一国家债券购买规模上限自25%上调至33%,并表示将在必要时动用授权范围内所有工具。

此前市场便一直猜测欧洲央行将很快被迫采取新的刺激措施,扩大QE规模。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到欧元区实现2%的通胀目标,欧央行势必加大刺激措施。

这一切取决于经济数据,事实是,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不但远远低于2%,而且似乎正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远。

欧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并可能跌至负值。也就是说,欧元区可能会进入通货紧缩周期。但德拉吉强调负通胀率只是暂时现象,年底前将回升。

当天,欧央行将2015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从0.3%下调至0.1%;将2016年和2017年的欧元区通胀预期从1.5%和1.8%分别下调至1.1%和1.7%。

就在上个月,德拉吉还曾表示,欧元区通胀已在今年年初触底,未来几个月会保持低位,并于今年年底上升。与此同时,欧元区预期经济增长数据也遭下调,2015年增长预测从1.5%下调至1.4%,2016年和2017年则从1.9%和2%下调至1.7%和1.8%。

经济学家理查兹(Shaun Richards)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再次下挫,预计欧元区的通胀率将在低位维持更久。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显然对当前经济数据十分不安,特别是过低的通胀率水平,因此,即便抛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延长QE计划、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或资产购买范围,都已成为下一步摆在台面上的选项。

花旗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可能在今年底就扩大QE规模。

美加息无碍欧元区复苏

量化宽松被视为防止经济低迷、重返复苏和持续增长的终极工具,其效果究竟如何却仍难判断。至少从目前看,欧洲只有资产价格复苏,却还没有看到实体经济的真正可持续复苏,在经济繁荣时期的债务负担、长期投资不足、消费需求疲软等深层次问题仍待解决。

德拉吉也强调,欧元区经济复苏必须得到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因为明确了扩大QE的可能性,已令欧元兑美元汇率价格再次重挫,前景看空。

目前市场最大的悬念是美联储决策者是否会在9月17日议息政策会议上如早先预期般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近期全球市场动荡已让美联储9月升息的前景更显得扑朔迷离。

美联储内部也对此产生分歧,有官员承认,市场动荡会影响对政策时点的选择。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也表示,在全球股价大跌以前,美联储“有很强的理由”升息,如今则“仍在观望形势发展”。

期货市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本月加息几率约为30%,低于上月全球市场动荡之前的逾50%。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美联储选择在10月和12月加息可能性更高。

标普周末预计,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将推迟至12月份;且因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积聚,所有评级类别的债券回报均为负值,中国经济的放缓对商品相关资产类别产生了严重的溢出效应,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从想法变现实,债券波动性将加剧。

IMF总裁拉加德也在周末的G20财长会期间公开喊话美联储应谨慎推高利率,最好在确信经济数据得到绝对确认、物价稳定性和就业数据都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之后,再采取实际行动。

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会导致更大规模资本从新兴市场及欧洲流向美元资产,进而重创当前脆弱的经济增长。

不过,在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看来,情况并没那么悲观,在欧元区经济体内部已经出现一些“不引人注意的成长”。

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欧元区企业之间的活动在8月份以四年来最快的速度增加。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份的53.9增长到8月份的54.3,高于50以上的数字即意味着企业经济活动扩张。

威廉姆森认为,PMI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正以坚实的速度扩张,预计今年三季度将增长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