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面临二战来最大难民危机 艾伦死亡悲剧逆转各国态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2015-09-08 06:3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面临二战来最大难民危机 艾伦死亡悲剧逆转各国态度?

导读

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今年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创下新纪录,今年已有数千名难民在偷渡途中丧生。难民潮已经成了充斥近期欧洲媒体的主要新闻,从马其顿到匈牙利、英法隧道、加莱渡轮码头,难民与警察冲突对峙的新闻日日不断。 汹涌而来的难民大潮正演变成一场欧盟危机。欧盟各成员国“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令欧盟内部分歧加剧。 难民问题也挑战欧盟的核心价值,即欧盟申根国家内自由移动的问题。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刚刚过去的周末,约1.2万名难民——其中大部分是因叙利亚战乱而流离失所的人通过匈牙利边境进入奥地利和德国,边境检查站并未对他们进行身份核查,到达目的地后,这些辗转颠簸的难民们还受到了热情温暖的欢迎。近日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出现剧情大逆转。

从冷眼相对、拒绝入境到民众踊跃捐款热情欢迎,难民们登陆欧洲后境遇经历两重天,一切只因上周四(9月3日)一名三岁小男孩在偷渡船倾覆后丧生,他的小小尸体被冲上土耳其一个度假海滩,那个红色小身躯静静趴在沙滩上的照片发表后震惊世界,原本态度冷漠的欧洲人心碎了。

这张“令全世界沉默的照片”改变了一切,有相关慈善机构一天捐款飙升数百倍,人们对政府在难民人道危机上的不作为感到愤怒,欧盟内部之前就如何安置难民的各种踢皮球和争吵似乎也变得不再重要,匈牙利启动难民大巴,上万难民从收容所顺利抵达一心向往的德奥,就连之前对接收难民态度强硬的英国,也表态将接纳更多叙利亚难民。

但慷慨接纳难民是否会令欧洲难民问题加剧?事态接下来将向何处发展?本周三(9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将公布新的强制性配额,将约16万近期进入欧洲的难民分配到各成员国,其中德国可能需要接收约3.1万名难民,其次是法国(约2.4万)和西班牙(约1.5万)。欧盟28国内政部长将于9月1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解决难民危机。

死亡悲剧激起巨大同情

和数以万计逃离战乱、试图寻求新生活的叙利亚人一样,这个名叫艾伦的库尔德小男孩和他的哥哥和父母一起乘坐偷渡船从土耳其前往希腊科斯岛,不料船遭遇风浪倾覆,他和五岁的哥哥以及母亲都葬身大海。

溺水男孩令人心痛的照片传遍全世界之后,引发欧洲人对叙利亚难民的巨大同情,慈善机构开始迎接为难民捐助的热潮,定期在地中海提供难民搜救工作的马耳顿援助组织“移民离岸救助站”(MOAS)发言人佩雷格林(Christian Peregrin)表示,仅上周五一天他们就收到破纪录的100万欧元捐款,而平时每天只有大约1万欧元。

原本处于胶着状态、频频爆发与警方冲突的匈牙利难民危机也终于出现转机。

上周六清晨,匈牙利政府提供了100辆巴士,难民们被送达匈奥边境,步行进入奥地利国土,等待他们的是掌声、欢迎标语和食物。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很多难民都觉得难以置信。

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今年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创下新纪录,今年已有数千名难民在偷渡途中丧生。难民潮已经成了充斥近期欧洲媒体的主要新闻,从马其顿到匈牙利、英法隧道、加莱渡轮码头,难民与警察冲突对峙的新闻日日不断。

汹涌而来的难民大潮正演变成一场欧盟危机。欧盟各成员国“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也令欧盟内部分歧加剧。

按照“都柏林协议”,难民最先抵达的那个成员国必须首先担负起接纳及登记难民的责任。但许多难民冒着生命危险抵达欧盟,并不是想在所谓第一个入境国,如希腊、意大利或匈牙利等申请难民,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德国等西欧和北欧一些国家。

德国指责“都柏林协议”实际已经失效。拥有漫长海岸线、海岛众多的希腊是偷渡者首选之地,希腊对难民的处置办法则是既不设收容点也不展开避难申请程序,而是把难民们直接运往北部边界,打发他们走“巴尔干路线”,经此路线,难民们从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意大利据称也持类似做法。

难民问题也挑战欧盟的核心价值,即欧盟申根国家内自由移动的问题。

敞开的大门将再次关闭

匈牙利总理奥尔班(Viktor Orban) 已强烈呼吁奥地利和德国关闭边境。他称德奥两国应明示不会再接收更多难民,否则还会有数百万人涌向欧洲。

他还指责奥地利毫无阻拦地让没有相应证件的人入境欧盟。他认为入境的大多都是“经济难民”,因匈牙利有足够的财力和警力为难民提供住所及生活物资,但所有难民却都想去德国。

奥地利已于本周一(7日)宣布将逐步停止目前针对难民的特别措施,“回归正轨”。德国内政部也表示,近期接收大批移民的决定是个例外,而且欧盟有规定,申请避难的人要接受所到达的第一个欧盟国家的申请审批。这个规定目前仍然有效。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仅今年接纳难民所需要的总花费就估计高达100亿欧元。对于地方财政而言,平均每安置一个难民,一年要支出约1.2万至1.3万欧元住所、衣食、零用钱、医疗和管理等各方面的成本。

去年德国政府收容难民支出总计24亿欧元,同期避难申请者为20.3万人。预计德国今年将接收80万难民。德国政府周一已承诺增拨60亿欧元用于救助难民。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目前德国经历的难民潮将在未来几年改变德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将在未来两年接受24000名难民,作为欧盟未来两年接收12万难民计划的一部分。

英国也表态将直接从叙利亚难民营接收1万-1.5万名难民,但英国首相卡梅伦尚未承诺将接收目前等候在其它欧盟国家的难民。(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