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新领袖科尔宾:改变英国政治的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2015-09-15 06:1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党新领袖科尔宾:改变英国政治的人

导读

科尔宾9月12日以59.5%的压倒性高票当选工党领袖,原先说好的“陪练”,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匹黑黝黝的黑马。信奉社会主义的他会将工党带向何方,又将给英国政坛带来什么?全英国上下都在密切关注,这个66岁的大胡子男人,会是工党的救星,还是终结者。 政治观察家们确信,科尔宾希望用与同僚们不同的方法来搞政治,他可能不会成为英国首相,但可以改变英国政治。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9月12日以59.5%的压倒性高票当选工党领袖,比当年工党政治明星托尼·布莱尔当选党魁时的得票率还高。原先说好的“陪练”,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匹黑黝黝的黑马。信奉社会主义的他会将工党带向何方,又将给英国政坛带来什么?14日当他宣布内阁成员名单时,全英国上下都在密切关注,这个66岁的大胡子男人,会是工党的救星,还是终结者。

政治观察家们确信,科尔宾希望用与同僚们不同的方法来搞政治,他可能不会成为英国首相,但可以改变英国政治。

记者们首先感受到这一点,科尔宾不像他们所熟悉的政治明星们那样善于亲近媒体,当有记者在路上试图截住他提问时,他理都不理就大步流星走了,还一副嫌弃却隐忍不发的表情。

最叛逆工党“后座议员”

作为一名资深的“反体制斗士”——这顶帽子是BBC赠送科尔宾的——科尔宾在他过去32年议员生涯中从未在他的党内获得过一官半职,像这种情况有个非官方术语,叫“后座议员”。

“后座议员”科尔宾1983年就在他所住的伦敦北部伊斯灵顿选区当选议员进入下议院,当时还是保守党执政,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此后他连续七次当选议员,包括工党上台执政的1997至2010年。

因为工党抛弃了很多左翼主张,布莱尔领导下的“新工党”一度在英国政坛如日中天,但科尔宾却对工党的“堕落”痛心疾首,他成了党内坚定的反对派。有统计称,他在工党执政13年间,在本党主张议题上投出的反对票超过了500次,堪称最叛逆的工党议员。

他在威斯敏斯特保持的另一项纪录是节俭,他被公认是600多位议员中报销费用最少的。

他解释自己花不了太多钱,平时骑自行车上班,也没有汽车。他的第一任前妻回忆说,跟他的五年婚姻里甚至没有出去吃过饭,因为科尔宾宁愿吃罐头豆子节省时间,把大量功夫投入到他热衷的政治事业上。

事实上,科尔宾并非出身贫寒,而是在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长大,他的母亲是数学老师,父亲是电气工程师,有三个哥哥,当年一家人住着大房子,孩子们送到私立学校,但是在中学时,他就成长为工党拥趸。

离开学校后,他花了两年时间在牙买加参与海外志愿服务,回国后就投入到工会维权行动,包括参与如今已解散的裁缝和服装制造商全国联盟、工程和电气联盟,以及针对公共雇员的民族联盟。1974年,他当选地方议会议员,开始政坛之旅。

他最让外界印象深刻的是激烈反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曾呼吁时任首相布莱尔应面对战争罪审判。也难怪布莱尔在选前抨击科尔宾,称若选科尔宾做工党领袖,等于是自杀行为,不单会大选失败,甚至亡党。

政治主张“极左”?

科尔宾的观点在英国政坛被视为“极左”,他主张对富人提高征税;扩大公有制规模,将铁路和公用事业重新国有化;结束正在进行的私营部门参与医疗服务的改革,革新免费国民教育服务体系;他反对现政府削减开支的紧缩政策,给英国经济开的药方之一是让英国央行加印数十亿英镑,以提振基建和制造业。

他还呼吁英国报废三叉戟核武器系统,发誓要阻止英国进入更多的“非法战争”;主张废除君主制;他赞成英国留在欧盟,但批评布鲁塞尔太过于“亲商”。

作为活动家,他反对英国和美国的“帝国主义”,声援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运动,他还明确支持爱尔兰统一,当年爱尔兰共和军布置炸弹袭击,几乎杀死撒切尔夫人及其内阁成员,他却邀请两位前爱尔兰共和军囚犯在威斯敏斯特演讲,令当时的工党领袖颜面无光、出离愤怒。

在前工党议员穆林眼里,诚实正直的科尔宾像个圣人一样,只为自己的信仰而活。

所有这一切都决定了当他参选工党领袖时,没多少人认为他真的有戏,赌博公司庄家当时开出的赌盘是200:1。

但是生活总是喜欢给人们各种意外。

现在,没人能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为这个英国最大的在野党里从来没有过像科尔宾这样的领袖。

科尔宾已经任命麦克唐纳(John McDonnell)担任影子财相,后者是他的政治密友和这次竞选的左膀右臂。麦克唐纳相信,可以通过停止对那些富有的公司减税来帮助解决财政赤字,建议削减企业高达930亿英镑的补贴,并由国家主导投资于住房和基础设施等。他主张制定法律,要求公司有义务采取“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作为其主要目标;还建议英国央行低息贷款给一个新设立的国有投资银行,由后者投资于交通、住房、能源和数字基础设施,促进更多由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

在信奉市场的英国主流商界看来,这将是“不可想象的倒退”。

那些有经验的工党政坛老将们多数已表示不能在科尔宾的影子内阁任职,也有个别表示愿意留任的却被刷下。

工党前政策主管克鲁达斯(Jon Cruddas)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写道:因为对其经济政策不信任,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已经放弃了工党。(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