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逻辑褪色 地产股恐风光不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5-12-10 06:2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筹逻辑褪色 地产股恐风光不再

导读

行业的边际成长在下降、投资对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也在下降,地产板块的估值难以回到过去的荣耀。同时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退出,也使得地产板块中可投资的地产标的减少,过去地产股“一呼百应”带来的蓝筹效应正在减弱。

见习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近期对市场极为敏感的地产股,正在随政策传闻出现上下波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种波动越来越具有“独舞”而非引发“群舞”的特征。

12月9日,受“中国计划鼓励中小城市给在城镇首次购房的农民财政补贴”传言的影响,地产股再度出现大幅上涨,当日涨幅达到2.35%,包括万科A在内的4只股票涨停。但与地产相关的钢铁、煤炭、建筑、金融等板块处下跌状态。

作为A股中权重板块的地产股,如今的蓝筹特性正在褪色。具体表现为两个方面:地产股独涨,“一呼百应”效应减弱;龙头股独涨,中小地产股跟进乏力。

机构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行业边际成长、边际带动作用减弱,地产板块的估值将难以回到过去的荣耀。虽然龙头房企潜力仍在,且转型概念值得热炒,但随着可投资标的的减少,地产股的颓势已不可避免。

A股估值仍高于港股

作为A股中的权重板块,过去多年来,地产与金融、非银、钢铁、煤炭等都具备较好的蓝筹属性。主要表现在:具有稳定的盈余记录,能定期分派较优厚的股息,业绩优良,抗跌性强等等。

这与房地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密不可分。根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过去在房地产行业快速成长阶段,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中拥有高权重,且产业链牵涉面广泛,上下游涉及金融、建筑建材、钢铁、煤炭等多个产业。“政策宽松-行业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回升-地产股估值提升”的逻辑非常通畅,房地产龙头的估值提升往往会带来整个板块的跟随,进而推动相关产业链板块的蓝筹行情。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陈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回顾过去,地产股的上涨有迹可循。每当货币、行业等政策放松,新一轮房地产增长周期启动时,地产股往往表现亮眼。尤其在新周期的初期阶段,龙头房企表现尤其向好,并容易带动上下游的煤炭、钢铁、建材等板块。

这也带动了地产股估值的提升。历史数据显示,在2007年市场高点时,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可达到50倍以上,不仅领跑大盘,甚至高于当年银行板块43.18倍的市盈率。

过去多年来,虽有政策打压,但仍无碍房地产业的高速成长,其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备受瞩目。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13年之前的大部分时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且房地产投资增速曾一度高于30%,超过后者两倍之多。

截至目前,A股房地产板块的市盈率已降至25倍左右,虽处于偏低水平,但仍比港股房地产板块不到10倍的平均市盈率高出不少。

近年来,富力、万达商业的在港上市房企,以及搜房网等在美国上市的房企,均启动回归A股之路,除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国内利率水平低等因素外,还在追求高估值带来的融资优势。

良好基本面难持续

如今,房地产业的高权重特性仍在,但其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下降。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2.0%,达到历史次低点,并连续多月低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机构认为,房地产业的高库存正在拖累宏观经济增速。

这种局面也影响到了地产股。从过去3-4年间,地产股估值不断走低。截至12月9日,地产股的动态市盈率约在28倍,低于40倍左右的历史均值。其中,龙头房企万科A的动态市盈率为13倍,保利地产市盈率仅为9.6倍。

与此同时,在近期的几轮上涨中,龙头房企与中小房企的表现差异甚大。龙头房企表现亮眼,中小房企则上涨乏力。地产股的上涨也难以带动上下游的相关板块。

12月9日,A股地产板块在利好消息带动下上涨2.35%,并带动建材、家电板块分别上涨0.41%和0.36%。但与之相关的钢铁、煤炭、建筑、金融等板块全部为下跌状态。

中信建投的报告将这种变化称为“从一呼百应到无人跟随”。该机构指出,在当前环境下,行业的边际成长在下降、投资对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也在下降,地产板块的估值难以回到过去的荣耀。同时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退出,也使得地产板块中可投资的地产标的减少,过去地产股“一呼百应”带来的蓝筹效应正在减弱。

对于近期频繁出现的政策消息,中信建投指出,“按揭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政策实质上是个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在推进实施层面涉及立法以及多方利益博弈,因此对政策释放节奏不宜存有过高预期。

上述机构还表示,虽然龙头地产股和区域经济、多元化转型相关的股票仍然具有配置价值,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地产逻辑变化很难扭转,板块的权重下降也不可逆。

中金公司房地产分析师宁静鞭也指出,随着基本面数据的小幅超预期,且机构严重低配地产股(平均持仓3%以下),12月中下旬,龙头地产股有望伴随着经济数据企稳而迎来上涨。但这种情况只能延续到明年年初。2016年2季度及以后,由于政策刺激进入中后期,政策效应存在递减,因此基本面超预期的概率不高。

宁静鞭表示,目前市场担心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美联储2016年持续加息带来的中美利差缩窄;本币超预期贬值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冲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而这些因素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