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土地量跌价涨 成交量仅为2年前一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5-12-10 06:2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线城市土地量跌价涨 成交量仅为2年前一半

见习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在三四线城市楼市深陷供应过剩的同时,一线城市的供不应求局面可能会加剧。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2月初,4个一线城市共成交土地488宗,规划建筑用地面积5057.5万平方米,仅为2013年全年一半左右。但成交均价比当年上涨了67%。

近年来,土地一级开发成本高企,但进展缓慢,使得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量跌价涨”的现象。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会激化这些城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还可能导致豪宅扎堆,并给市场带来较大风险。

一级开发成本高企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今年12月初,一线城市共成交土地488宗,规划建筑用地面积5057.5万平方米。两者均为近6年来的最低。

过去几年来,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规模呈总体递减趋势。2010年至2013年间,土地成交宗数都在1000宗以上,2014年降至782宗。成交面积方面,2010年一线城市成交的规划建筑用地为9754万平方米,2013年达到9655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今年的两倍。

土地价格的变化趋势正好相反。上述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9090.1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9%,创历史新高。这一水平比2013年上涨了67%。与2010年相比,涨幅达140%之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在今年剩余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可能回升,但今年仍可能创下最近九年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土地市场的变化趋势往往滞后于房屋市场。今年一线城市楼市从年初就开始复苏,但土地市场的回暖体现在下半年。这种结构性失衡,也使今年的土地成交总面积相对较低。

另一个原因在土地一级开发环节。北京市某国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土地一级开发成本不断攀高,极大抬高了土地成本。体现在土地交易环节,就是土地出让的底价不断抬升。

“在土地一级开发中,拆迁成本占一半以上。”上述人士说,由于拆迁成本不断提高,拆迁难度越来越大,使近年来土地收储速度缓慢,这也造成土地有效供应不足。

他还表示,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成交的土地主要位于丰台、大兴等区域,主因在于这些区域的居住人口较为稀疏,土地产权简单清晰,土地一级开发工作较早完成。而在北京的朝阳、通州等区域,也有大量待开发土地,但因涉及到拆迁,进展缓慢。

结构性过剩风险

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减少,有可能加剧这些城市楼市供不应求的现状。近期多家机构发出的报告均指出了这一点,并认为,这与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过剩,将一并成为未来楼市基本面的两大隐患。

一线城市因供应不足,房价会继续面临上涨压力。且从目前情况来看,该现状并未有改善迹象。

按照中原地产的观点,随着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累积,未来房企在一线城市土地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并将继续推高地价。

今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升温明显,“高单价”正是特点之一,“多轮竞价、高溢价”也成为重要市场特征。在北京市场,为分担风险,联合拿地的比重甚至超过40%。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在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中,共有25宗楼面地价超过3万元,其中有9宗楼面地价超过5万元,均为有史以来最多。中原地产认为,供应不足和高成本因素的叠加,会对房价产生助推作用。

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已出现明显“面粉贵过面包”现象,从现有的供需形势来看,未来一线城市仍有可能继续诞生“地王”。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中弊端,即在总体供不应求的同时,还会出现一种“结构性过剩”,这种情况在北京尤其明显。按照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的观点,过去几年的高价地项目正在集中入市,并已经造成今年北京市高端住宅项目集中供应。虽然今年北京市豪宅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与供应相比,去化率仍是低水平。

陈志认为,北京楼市“结构性过剩”集中表现为:高端住宅过剩,普通住宅不足;保障性住房供应充裕,纯商品房供应不足。这将导致未来北京楼市豪宅扎堆,并出现去化风险。(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