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央文件的体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戈看台·

学习中央文件的体会

学习中央文件的体会

李一戈

预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提到房地产,但没有想到,会用这么大的篇幅来讲。2016年的五大任务,其中整整一个部分(亦即五分之一)是讲房地产的。即使不爱看新闻联播不读人民日报社论的朋友,看到这种文字表述,也明白房地产对于明年经济有多么重要了。

多年以前,有专家称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去年和今年,又说是房地产拖累了中国经济。但这么描黑房地产的时候,却忘记了,至少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房地产曾经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发动机之一。我个人粗略估计,在房地产的黄金10年里,它年均为GDP的贡献率应该达到2.5个百分点。

但“拖累”二字,也道出了我国经济的骨感现实。不管你怎么描述房地产与经济的关系,其中一个征象就是,现阶段,只要房地产严重下滑,经济就好不到哪里去;当然,反过来似乎也成立。看起来是相互依赖的关系。

已经有专家测算,如果2020年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番,那么“十三五”期间GDP平均增幅不低于6.5%。我这些年一直在鼓吹,增长质量比增长速度更重要,如果增长质量高,哪怕GDP到6%也不怕。但国家既然制定了目标,就得照目标努力,于是,数字也就变得很重要。

这两年,投资和进出口滑得很厉害,今年的进出口要保住零增长都很难。在固定资产投资的盘子里,房地产投资占重要份额,但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只有2.6%。年中我还预期全年的增幅能有5%-8%,现在看来已不可能。东北和西北地区,冬季施工大都暂停。估计房地产全年完成投资情况仅能勉强保持3%左右的增长,与2014年的增幅(10.5%)相比,降幅确实惊人。好在商品房销售的情况还差强人意。

但这还是今年房地产各项政策全面放松的结果。房地产“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现在就只剩下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还限购。其他方面的政策几乎接近10年来最宽松的时期。在此背景下,倘要房地产止滑,就需增加新的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提到了一些,诸君可自行查阅。预计中央有关部委很快将出台细则。

其他行业的化解产能过剩,与房地产的消化库存,其实是一回事。为什么中央号召房企降价?就是希望降价能加快去化。即使是三四线城市,降价也是有用的,但动作必须要迅速坚决,因为价格战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我有朋友在四线城市做开发,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直降1000元,降幅达30%,还是回笼了一部分资金。

总体来看,2016年房地产的形势要好于2015年。理由仍然是,政策已经是接近史上最宽松,而资金不仅丰沛,且成本还在不断降低。但城市的分化也会继续,仔细甄别各个城市的人口、产业和消费趋势,2016年下半年或可找到更多商机。

一线城市在2015年表现相当扎眼。说到这里,顺便提一下,那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发布前,还曾闹了一个乌龙。一批媒体发布猜测性的消息,有的说房屋70年产权的限制要取消,有的说一线城市要取消限购。今年一线城市在限购的背景下,还是表现最好的,可见取消限购并不急迫。北京等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住房限购应该暂时不会取消。

2016年一线城市最大的挑战是豪宅过多,尤其是北京深圳。看到一个资料说,今年前11个月,北京10万+的项目,销量为212套,刨去盘古大观一次性成交的96套,实际成交只有116套。过去7年10万+的豪宅,最高一年也只卖出28套。看起来增长可观,但要知道,2016年据说10万+的项目有50多个。提醒一下豪宅开发商,2016年有些10万+项目,全年的销量可能只有几套,甚至一套也卖不出。我倒是觉得明年广州值得关注。

中国楼市有个规律,楼市热量会逐步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传递。2016年有些二线热点城市或者叫1.5线城市,会有不错的表现。个人比较看好武汉、南京和成都。武汉经过几年的地铁建设高潮,明年的楼市该有阶段性的溢价效应了。

三四线城市里,像鄂尔多斯、营口,楼市复苏还早着呢。当年海口去泡沫用了10年。但有些有新兴产业聚集的中等城市,正迎来楼市崛起的机会。部分三四线城市高库存的矛盾,早在2013年下半年即已呈现,经过3年的去化,2016年下半年可以择机进入。(编辑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