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指出加快银行间债市基础性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苏宁 2005-06-27 01:5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北京电(记者 彭 松 于 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表示,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以金融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性建设,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乃......
本报北京电(记者 彭 松 于 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表示,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以金融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性建设,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
  苏宁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拓展债券市场”,将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银行间债券市场当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而改善金融结构、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和传导机制以及金融企业的改革也都需要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
  苏宁指出,要以金融产品创新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渠道。为了满足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需求,为市场成员提供主动负债工具和避险工具,央行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尽快推出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以公司信用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并根据市场条件逐步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一般性金融债券发行;继续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尽快发行;推动国际开发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积极推动企业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修改相应法规办法,逐步推出债券远期和借贷业务等金融衍生产品等。
  他表示,要继续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工作和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试点工作,争取尽早由试点商业银行正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基金。同时,为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央行还将逐步允许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如亚洲债券基金(ABF)等,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
  苏宁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已有各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要着手做好《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具体细化人民银行的监管职责,明确债券发行和交易的重要原则。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实施券款对付相关的规则、协议和系统开发,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信息管理。此外,还要进一步改进做市商制度,加大对做市商的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形成以做市商为核心,经纪商和金融机构为主体,众多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完善的银行间市场运行架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