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推出条件已成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05-08-12 10:1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条件已成熟
  
  在昨日举办的“FIA亚洲衍生品大会”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表示,推出股指期货、金融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中。
  杨迈军还透露,发展衍生品市场,技术和产品创新非常重要,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所以在尽快修改和完善期货方面的法律规范,以符合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在做一些研究如何促进市场的发展,借鉴成熟市场的先进经验,发挥后发优势,积极推出技术和品种创新。在品种创新方面,三个交易所目前正在研究和推进白糖、钢材及推进燃料油上市以来石油期货品种的开发;在商品期货期权方面,各交易所正在研究大豆期权、小麦期权、豆粕期权和铜期权等的衍生品种开发。
  杨迈军指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转轨中的市场,随着市场化改革,发展衍生品在中国也面临着紧迫性。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各国也加快了发展衍生品市场的步伐,同时对这个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在要求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更加要求交易规则的透明,这使得市场更加注重投资效率。另外,市场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以及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对于这一问题各国也都达成了共识。
  杨迈军认为,亚洲各国的衍生品市场各有特色,发展也不平衡,上半年期货、期权全球成交47亿张合约,其中30%在亚洲市场成交。其中,金融衍生品种的交易量很大,但中国目前的期货品种中还没有金融期货,从市场环境来看,金融期货的开放程度很高。但他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衍生品上,具有后发优势,不但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技术上的优势。
  杨迈军指出,从监管主体对市场的监管来看,各国的发展状况也是不一样的,目前的监管体系也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处理好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关系,以及与其他部门协同监管的问题是监管者所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证券日报 侯捷宁、申林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