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将在多哈谈判中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东生 2005-11-23 10:2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张东生

  广州报道

  “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和以前WTO谈判的工作是贯通的。贯穿两个工作的一个词就是开放,一个是开放的中国,一个是开放的亚洲。”尽管马不停蹄地在深圳、中山、广州演讲,龙永图依然逻辑清晰地回答记者的问题,思维异常敏捷,依稀可见当年首席谈判代表的风采。

  2003年1月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后,龙永图的名字迅速和博鳌亚洲论坛连在了一起。而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更是冠盖云集,成为亚洲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的沟通平台。

  1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龙永图,畅谈WTO四周年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的贸易环境,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目标。

  WTO深深改变了中国

  《21世纪》:马上就是中国入世4周年的日子,现在和四年前相比,您认为WTO改变了中国什么?

  龙永图: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讲,一方面WTO深深改变了中国;另外,正如一些外国专家指出的,中国也改变了WTO,改变了世界。

  对中国来讲,首先当然我们采取了很多开放的措施,承诺按照WTO的规则做事情。我们在严格按照我们的承诺推进开放,兑现了我们的入世承诺。

  但是更为深刻的应该是观念上的改变。比如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后,国民待遇的原则深入人心。我们知道必须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实行同等的待遇。此外还应该创立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对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都应该给予同样的对待。

  其次,中国入世大大改善了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中国入世以后,美国就取消了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的年度审查。以前每年的年度审查都是对中国的贸易政策、经济政策的全面审查,而且经常会附带很多政治内容,为美国的右翼势力创造反华机会。加入WTO以后,美国国会对中国的年度最惠国待遇审查结束了,消除了中美之间的一颗定时炸弹,使得中美之间的贸易和外交都开始逐渐平稳。这是中国入世以后的一个最大的经济上、外交上的成果。

  另外,由于中国承诺开放市场、继续市场经济的进程,并按国际规则办事,而且也确实在与国际接轨。这使得外资对中国的信心增强,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大大改善,大量外资进入中国。

  最后,中国企业也开始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去开拓市场,一些企业开始走出去;而中国的老百姓也开始接受一些新的观念,比如共赢的观念,这种观念对于建立和谐社会、建立平等互利的对外关系都有很大的益处。共赢观念在中国的扎根,标志着中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重大成果。

  《21世纪》:为什么您这么看重“共赢”的观念?

  龙永图:我们中国人接受共赢的理念是不容易的,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你死我活、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观念。我们现在要建设和谐社会,要参与经济全球化,就必须要在整个社会牢牢树立共赢的观念。

  我第一次听到中央领导讲“共赢”的时候,一夜都没睡着。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和美国的谈判、和西方国家的谈判,很多人不同意“共赢”的目标。他们认为我们和他们没有什么好共赢的,中国和美国怎么可能共赢呢?但是事实证明了,我们的谈判如果不是以双赢作为目标,那么这种谈判永远不可能结束。谈判要强硬是最容易的,但这有什么用?你拿不到入世协议回来!如果不研究对方的材料,不去想方设法寻求共赢的结合点,谈判永远不会成功。

  多哈谈判中国将发挥独特作用

  《21世纪》:您提到WTO改善了中国的贸易环境,但中国如今依然遭受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壁垒,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来应对这些壁垒?

  龙永图:这个需要看大环境和小环境。我刚才讲到的美国的最惠国审查是全局的、全面的政策歧视,而目前与美国或者欧洲的贸易壁垒,包括纺织品的纠纷,更多是个案的事情,局部的问题。所以说,WTO是大局,贸易摩擦、反倾销是支流,不能因此就说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就恶化了。

  目前出现贸易摩擦、反倾销以及纺织品纠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是中国竞争力加强的结果,我们应该做好准备长期应对这样的局面。因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时期,我们越来越多参与国际市场,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按照WTO的规则理智地、心平气和地处理问题,学会在WTO的框架下处理问题。

  《21世纪》:我们如何利用WTO的规则来为自己谋求发展?WTO香港会议即将召开,您预期会取得什么进展?中国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龙永图:中国在WTO的多哈谈判中一直扮演很积极的角色。我觉得中国的地位是很独特的。第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在WTO谈判中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另外一方面,中国又是一个经历了15年WTO谈判的发展中国家,经过15年的谈判,中国也认识到,一个国家要发展,开放是必然的,过度的保护不利于国内的产业发展,同时也要遵循国际的通行规则。所以中国在多哈谈判中将会起到独特的作用,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支持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为多哈谈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21世纪》:除了多哈谈判,中国在推动WTO的进程中还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否可以改变WTO的一些不利规则?

  龙永图:WTO的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新的全球贸易形势,WTO也在制定一些新的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肯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论坛

  《21世纪》:WTO是一个全球性的贸易舞台,除了WTO,现在还有许多区域性的经济发展组织,其中就包括您担任秘书长的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的目标是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这与WTO倡导的全球贸易是否矛盾?

  龙永图:任何区域经济的合作,都应该是一个对全球开放的合作。那些封闭式的区域经济合作,不利于全球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和自由的贸易体系。

  博鳌亚洲论坛在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候,非常强调亚洲是一个开放的亚洲,博鳌亚洲论坛不是一个亚洲人关起门来讨论亚洲经济的论坛,而是全世界的人一起来讨论亚洲的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亚洲经济的合作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亚洲参与全球经济的能力,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本意。

  《21世纪》:博鳌亚洲论坛短短4年就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到什么时候,您才感觉到论坛是真正的成功了?

  龙永图:论坛是否成功,主要要看论坛是否能够得到亚洲各国的企业家的认同。这是一个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学者对话的平台,所以论坛也要面对市场的检阅,这个市场就是参会的代表。他们支持这个论坛、积极参与这个论坛,那就意味着论坛成功了。

  《21世纪》: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跟以前作为政府官员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龙永图: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以前在担任首席谈判代表的时候,主要是推动中国加入到全球贸易体系中去,推动中国进入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进程;而现在的博鳌亚洲论坛也是为了相似的目标,只不过变成了推动亚洲的经济更加开放、更加向前发展,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部分。贯穿两个工作的一个词就是“开放”,一个是开放的中国,一个是开放的亚洲。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下,才能得到最快的发展。

  (感谢段伟、段晓燕、周斌为采访作出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