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每日交易策略]昏昏欲睡的盘整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6-03-14 08:1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日交易策略] 昏昏欲睡的盘整行情 2006-03-14 01:18 -...
昨日债券市场继续维持横盘走势。上证国债指数平盘报收于110.39点,成交量仅5.56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市场公布的各类收益率曲线已经连续数日基本保持不变。自2月份以来,债券二级市场行情在高位难以迈开步伐,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一级市场近期似乎也走到了一个稳定的位置。一年期央票招标利率连续数周维持在1.90%-1.95%的位置,三个月央票中标利率也是连续数周落在1.73%的水平。央票一级市场的稳定反过来也促进了二级市场短期收益率的走稳。

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横盘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今年以来影响债券市场的各项基本面数据一直较为稳定。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稳定在1.5%上下,没有偏离市场的普遍预期。工业品物价指数(PPI)已经连续四个月稳定在3%附近,上周公布的2月份PPI为3.0%,显示出影响物价水平的成本推动因素已经大大地减弱。

二是在央行资金面大规模回收之后,资金推动型的价格上涨有所收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2月份共计回笼资金10323亿元,净回笼5584亿元,为去年最高纪录的2.33倍。大规模的资金回笼虽然没有扭转债券市场资金供过于求的方向,但是对缓解资金压力起到了明显的作用。这也是收益率曲线短期部分持续稳定的主要原因。当然,收益率曲线长期部分受货币政策和资金面供求的影响较小,长期债券目前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三是政策面似乎也在有意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且不说数周以来都有传闻称央行暗中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央票发行的中标利率,而近来央行领导的发言也在表达央行无意大幅抬高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的态度。一直保密甚严的掉期交易被市场看作是央行不希望回收流动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到货币市场的利率稳定。

正是由于以上三方面的原因,当前债市的横盘运行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似乎也普遍认同今年债市较难有往年大起大落的行情走向,积极看多和悲观看空的机构都大幅减少,近期市场上进行撮合对缝交易的机构在大幅度增加。

随着"两会"的闭幕和今年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的制定,预计后续将会不断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方法也可能会随之改变。可以预见,债券市场的后市政策风险将会远大于市场风险,投资者须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