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国债余额管理今日启动 记账式二期国债招标发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06-03-15 10:2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余额管理今日启动 2006-3-15 9:17:01 阅读20次 ...
今日,2006年记账式二期国债将以招投标的方式发行。本期国债是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后发行的首期国债,这标志着我国国债余额管理正式启动。对于本期国债的发行,业界寄予很大的期望。他们认为,我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运行将进入预定轨道,同时,央行的市场操作工具也将走向多元化,实施余额管理的短期国债将有可能替代央行票据。
本期记账式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330亿元,期限3个月,其中竞争性招标额279亿元,基本承销额51亿元,招标方式为多种价格(美国式)。本期国债采取贴现发行,招标标的为价格,以缴款日为计息基准,计息周期为88天。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中标价格与收益率的换算结果,预计本期国债中标价格区间为99.62~99.66,折算收益率区间为1.415%~1.499%。由于本期国债与同期限央行票据的利差仅为30个基点左右,考虑到国债的免税因素,本期国债的税后收益率远高于同期限央行票据。
另外,本期国债期限较短,商业银行将成为本期国债的投标主力,而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较大,市场供应充足,加之次招标方式为美国式招标,因此,预计投标机构投标行为理性,中标利率大幅低于同期限国债二级市场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债实行余额管理后,不仅会全面反映国债规模的变化,进一步完善国债期限匹配、降低发债成本,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国债余额管理制度的确立使国债品种进入短期货币市场。在期限和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发行国债与央行票据的效果是相同的。这就需要双方共同调节货币市场资金面,短期国债的发行额度与发行时间将变得更重要。
业界专家分析,央行票据的发行是近两年来央行最重要的货币政策手段。央行票据由于面临上述问题,所以随着国债余额管理的推行,短期国债将可逐步替代央行票据吸引目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腾出更多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