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国债发行变革有利宏观调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卫玲 2006-03-20 10:4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发行变革有利宏观调控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第二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债发行从发行额度管理(即赤字管理)到余额管理,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进步。
  吴晓灵说,此举将对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和金融市场发展带来好处。
  实行国债发行额管理,财政在不太需要用钱的时候就发行长期国债,这对财政有效使用资金是不利的。同时,财政在它不需要钱的时候还在发债,在需要钱的时候又不能够根据需要量发债,使得财政的库款会发生比较多的波动,这对货币政策是有影响的。
  财政存款的减少意味着社会流动性增加,财政库款的大量减少,就意味着社会流动性的减少,这将给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带来一定影响。
  实行余额管理后,财政可以增强它的库款经营,当它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根据用钱的量和时间进度,还有税款的收回来确定它的发债量和发债时间。财政能够按照用款的进度来发债的时候,就可以发一些短期国债,这样就带来了两个好处。
  对中央银行来说,财政库款能保持一个稳定的余额,就可以使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的时候减少对财政库款波动影响的顾虑。当然,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会经常和财政进行沟通,会对库款经营方面的进度进行沟通,毕竟它的波动的减少对货币政策的调控来说是好的。
  吴晓灵说,在社会融资渠道不畅,商业银行业务扩张受资本充足率约束较强的情况下,央行票据的发行是商业银行较好的投资选择。但在情况发生变化,如商业银行投资选择余地增加和贷款意愿增强时,央行票据的发行将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
  专家指出,随着国债余额管理的推行,短期国债将可逐步替代央行票据吸引目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挪出更多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