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四期国债上市无人喝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宏 2006-04-27 07:5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期国债上市无人喝彩 [□本报记者 秦宏] 2006-04-27 00:00 ...
债券市场昨天创出了一项新“纪录”:首日上市的今年第四期记账式国债(0604券)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无一笔成交。

  昨天,是0604券首个交易日。但是,该券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成交记录却为零。令人疑惑的还有,从盘面上看,该券全天没有挂出过一笔卖盘,只有一些少量的买盘。截至收市,最高的买入价格为100元,对应收益率为2.12%,最低买入价为97.66元,对应的收益率高达2.95%。而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形成对比的是,当天该券在银行间市场成交了约72亿元。

  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上,新券上市首日出现零成交现象到目前为止尚属首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对债市后市预期看淡,以及股票市场的强劲上涨,都有可能分散了投资者对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关注,造成了昨天零成交的结果。

  然而,零成交的现象本身所折射出的问题,却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活跃交易和公允的定价功能,曾是交易所债券市场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原因。因此,昨天0604券在交易所上市首日居然没有一笔成交的现象,无疑对交易所原有的定价功能优势提出了严峻挑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债券托管量不断下降。受原质押式回购问题的拖累,近两年来,新发行的债券在交易所暂不能进行质押式回购融资,因此这些新券上市后,投资者均倾向于将债券托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由此造成新券在交易所托管量不断减少。而正在进行的质押式回购制度的改革,则又在客观上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

  不少机构投资者表示,由于新的回购制度需要在“五一”节之后实施,而在新回购制度实施之前,原质押式回购虽然可以照旧进行,但却对机构融入的资金量进行了限制。为使资金融通便利,不少机构索性将存量债券转托管至银行间债市。截至3月底,交易所债市托管量比去年年底减少了118亿元。

  而与此同时,重量级投资机构主体的长期缺失,则又影响到未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以0604券为例,该券是三年期短期债券,历来属于银行重仓品种。在该券的发行当日,来自银行的直接认购量高达261亿元,占了该券发行总量的87.2%。因此,在0604券的发行量中绝大部分为银行所持有。而由于银行目前暂还不能直接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进行交易,势必造成0604券在交易所债市托管量急剧下降。

  因此,在新质押式回购实施后,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机构投资者回流至交易所债市,如何进一步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让银行等重量级机构投资者重新进入交易所债市交易,将是交易所债券市场下一步发展必然面临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