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副总经理杨文斌:理财路上"自动驾驶仪"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06-04-28 07:4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正...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2016生命周期基金一推出就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汇丰晋信副总经理杨文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这一创新产品的特点和优势。

  记者:生命周期基金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有什么区别?

  杨文斌:生命周期基金在设计理念上与传统基金的视角完全不一样,以前的基金都是以投资标的为设计核心,一些创新也都是围绕着投资标的展开的,但是生命周期基金这类产品是完全从持有人角度来进行设计的。

  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有着不同的资金支出需求,换句话说,也就是有着不同的理财目的,不同阶段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说,青年人要考虑买房,中年人要考虑子女教育,老年人要考虑养老,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都需要中长期规划。

  汇丰晋信正在发行的2016基金就是着重于股票、债券及现金资产的最佳资产配置比例与人生各个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上,满足目标理财需求的中长期投资工具。其资产配置随着目标日期的到来而调整,也就是说,距离目标日期愈远时,投资在高风险性资产的比重较高;而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则逐渐增加低风险性资产的比重。就像开快艇,刚开的时候可以快一点,离岸很近前就要放慢速度了。所以生命周期基金在海外又被称为“自动驾驶仪”。

  有实证数据显示,资产配置是决定中长期投资盈亏的关键因素,所以我相信这类产品能够替基金业大大拓展客户群体,可以吸引一部分有保障意识、有长期规划的投资者。

  记者:那么生命周期基金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杨文斌:生命周期基金能让投资者避免在投资中常犯的错误,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风险管理。许多投资者没有取得预期回报并不是错在冒了过多风险,而是错在没有承担可接受的风险,所以获得的回报往往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生命周期型基金投资可帮助投资人在承担适度的风险条件下获得相匹配的收益回报。

  二是多样化资产配置。美国先锋公司一份调查显示,48.9%的养老金计划参与者只做了一或两个投资选择。这意味着,大部分参与者的投资组合是缺乏多样性的。而生命周期型基金提供了多样化的资产类别及有效的资产配置方式。

  三是投资组合的不断调整。很多投资者并不会根据市场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所承担的风险与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有很大的偏差。而生命周期型基金的投资经理定期根据相关的策略,重新审核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并做出相应的调整,这保证了投资组合的风险和回报与投资者的要求相匹配。

  记者:汇丰晋信的第一个产品为何会选择推出生命周期型的基金?

  杨文斌:汇丰晋信之所以没有走传统的路子,这和公司定位有很大关系,公司的一个宗旨就是“让投资更简单”,这包括让投资的产品也更简单。像生命周期这类产品不光是具有中长期规划、一站式服务的优势,更重要的这个产品非常容易理解,实地走访的许多销售网点反普遍反馈认为向客户推荐时很容易解释清楚。此前汇丰晋信也下了大力气来进行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等。我们尝试以漫画形式在报上刊登汇丰晋信投资十大金律,以小说的形式在报上连载投资故事,这些都是以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传递中长期投资、适时调整资产配置等投资基本理念。

  而且汇丰晋信相信,引入生命周期基金这个品种,对于推动我国养老金、企业年金市场有着重要作用。生命周期型基金从其发展起源来看,就是一个为子女教育和养老计划量身定做的产品,生命周期型基金以其根据人生不同阶段自动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特点,有效帮助投资者以简单有效的方式累积财富。生命周期型基金产品的推出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有效投资工具。从此意义上讲,在我国推出生命周期型基金,可以为中国证券市场带来更加长期、稳健的增量资金,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