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债市调整将持续 不改长期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宪奇 2006-04-28 08: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黄宪奇    针对央行本次提高贷款利率的举措...
本报记者 黄宪奇  

  针对央行本次提高贷款利率的举措,业内人士认为,前期信贷投放过猛的势头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债市前期的调整也有望在节后持续,其收益率曲线将会出现相应的抬升,但债市长期走牛的趋势不会改变。

  本次贷款利率上调可能只是我国金融结构调整的一个序曲,进一步的金融结构调整有望推出,金融结构调整带来的资金转移将成为推动债市发展的主要因素。

  前期调整将持续

  联合证券的吴思铭认为,央行这次调整贷款利率政策,选择“五一”长假之前出台,既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同时仅仅微调贷款利率,而没有出台组合拳,又出市场意料之外。此举表明央行政策意图简单明了,就是要制止信贷投放过快增长和固定投资居高不下。可见,央行此时出台该项政策,既反应迅速,同时又颇费苦心。

  中信建投证券的魏琦认为,由于央行本次的调控措施是出乎许多人的预期,相信开始市场会有一个恐慌期,因此债市前期的调整有望持续,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估计还会有20个基点左右的抬升。

  债市长期走牛趋势不改

  吴思铭认为,央行本次出台的政策,更多的是观察市场对此的反映,从而为后面是否采取其他措施,留下操作空间。

  魏琦则认为,尽管本次贷款利率的直接目的是抑制可能出现的投资过热,但从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大背景看,本次上调只是2006年金融结构调整的一个序曲。由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依然过剩,为了配合启动内需,缓解升值压力,银行的活期存款将可能下浮,甚至直接取消活期利率;另外,为配合基准利率的形成和加速利率市场化,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也可能再次下调。这一系列货币政策逐步到位后,给债市带来的首要影响就是资金供给增加,并且这一过程有望持续1-2年,从而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的有力支撑,甚至在很多情况下,这一因素的力量还有可能会超越宏观经济,成为影响债市运行的第一大因素。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短期内债市的调整过程会继续,但债市长期走牛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

  信用产品迎来扩容良机

  由于贷款利率提高增加了企业的间接融资成本,更多的优质企业将会选择通过发债融资或者股票融资。因此,魏琦认为,2006年将是“直接融资进、间接融资退”发展格局实质性演进的开始。未来将可能出现两个非常明显的现象,一是直接融资产品,特别是债券产品规模的迅速扩大;二是间接融资市场中的资金向直接融资市场的大规模转移,特别是居民储蓄存款等向债券市场的转移。

  受此影响,不同信用水平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也将面临着重新定位。国债收益率将回归本位,银行存款利率将会成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上限。同时,企业债券收益率将出现分化,高信用度债券将会受到普遍的欢迎,而低信用等级企业债券的收益率水平甚至将高于同期限的银行贷款利率。因此,2006年债券收益率曲线将会呈现出陡峭化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