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央行“发行定向票据”传言可能不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宪奇 2006-04-28 09:1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有传言认为,央行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加剧了近期的资金紧张,但该消息的真实性遭到许多业内人士的怀疑。由于4月份是新券发行高峰期,而春节前的一月份是新券发行的真空期,相比春节前央行对市场大规模的资金“输血”,近两个月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一直保持净回笼资金状态。为应对央行采取的流动性收紧措施,为“五一”长假做流动性储备恐怕才是近期资金紧张的真正原因。

  近两周来,银行间市场的短期利率急速攀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突破了2%,远高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以往资金充裕的四大国有银行都极少有逆回购报价。令市场困惑的是,在央行流动性紧缩“靴子”迟迟没有落下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何以变得如此紧张?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央行可能向部分机构发行了定向票据。

  由于一季度信贷投放出现了过猛增长,市场一致预期央行将采取流动性紧缩措施。至于到底动用哪种调控工具,此前市场并无定论。除提高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外,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向银行发行定向票据的可能。由于本次放贷的主力军是国有商业银行(包括刚进行过股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这种手段更缓和、更有针对性、更为市场化,同时也避免了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强烈的短期影响。另外,央行在2004年5月份和去年年末已先后两次动用该手段,因此业内人士对采用该手段并无太大异议,但主要还是怀疑采用该手段的时机。

  尽管汇改后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态势,但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抑制外汇占款的高速增长,一季度的金融运行数据也表明,外汇储备的增长态势和春节前基本持平。从这个角度来说,因外汇占款而增加的资金供应量,1月份和4月份基本相当。但1月份是债券发行的真空期,全月新券发行量仅为281亿,而截至昨日,各发行主体在4月份的新券发行量已接近1500亿。众所周知,春节前为缓解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央行曾以3.15%的高价向市场投放资金1183亿,使得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的资金达到2773亿。尽管春节前也是居民储蓄的高峰期,但央行还是动用了巨量“输血”措施,才保证了节日期间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要。

  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提示关注商业银行的超额备付情况,该消息被市场理解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信号。整个3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700亿,而四月初,央行继续维持了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的姿态。虽然近两周央行明显减弱了票据发行量,但整个4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290亿。随着“五一”长假临近,各金融机构又将迎来一个提现高峰。但目前的环境和春节前已截然不同,一季度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目前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由1月初的4.17%下降到不足3%,而市场预期的央行流动性紧缩措施时刻都有可能落下。因此,金融体系如此低的流动性备付是不足以再应对央行定向票据发行的。

  春节前的1月份,由于金融机构的过度投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被压到历史最低水平。正是这种过度投机使部分机构流动性吃紧,当时尽管1年央票的收益率只有1.9%左右,但银行间质押式短期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却上升到2.3%左右,央行逆回购的价格更是高达3.15%。从本周的公开市场公告看,央行并没有在节前给金融机构输送资金的意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虽有上升,但还是比1年期央票利率要低。如果央行发行定向票据回收资金的话,银行间资金面临的分流压力将更大,短期回购利率也绝不止目前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说,央行发行定向票据的传言是不可信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