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加息影响趋弱市场连日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 2006-05-11 06: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调贷款利率加大银行放贷冲动,对企业财务成本影响有限加息影响趋弱市场连日反弹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张亚非  2006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根据......
上调贷款利率加大银行放贷冲动,对企业财务成本影响有限加息影响趋弱市场连日反弹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张亚非
  2006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从现行的5.58%上调至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而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
  遏制贷款效果不大
  本次调控采用了仅上调贷款利率的价格型措施,而非此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数量型措施,明显体现出央行此举更针对贷款和投资的过快增长,而非出于收紧流动性的意图。此外不超过27BP的升幅,其作用更多在于发出了央行紧缩性调控的信号。
  但是,央行此举究竟能否达到紧缩的效应,其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业银行和企业主体的行为选择。首先,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单纯的贷款利率上调非但没有解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的问题,反而使得银行贷款所带来的利润较之以往进一步提高。同时,银行业的股改也使得银行盈利性要求提高,因此从商业银行的行为选择来看,在流动性充裕没有任何缓解的情况下,贷款利润的增长反而将增加其放贷冲动。其次,对于作为借款人的企业主体而言,27个BP的小幅上调对于企业财务成本的影响比较有限,从而对遏制贷款需求影响不会很大。
  贷款加息短期内有利债市
  受央行窗口指导的影响,本次贷款利率上调在短期内将对贷款增速起到稍有减缓的作用。但从中长期来看,各方主体的逐利性仍将推动贷款重新走上高速增长的轨道。
  首先,就基本面而言,本次措施的信号意义强于实际影响,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小,对实体经济的抑制作用较为有限。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此前市场对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一直比较浓重,从而造成一些资金充裕的机构也不敢轻易融出资金,银行间资金迅速收紧。与调整准备金比率较强的流动性紧缩效应相比,贷款利率上调的政策效应相对比较温和。因此在短期内,贷款加息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改变债券市场资金较紧的局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债市。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0.19点,涨幅为0.08%,连续六日上扬,累计涨幅达0.6%。全天成交额为人民币11.23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的11亿元基本持平。
  反弹难持久
  贷款利率上调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有助于改变当前债市资金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明显降低了短期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从而债市短期出现一波小幅反弹的行情。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本次贷款利率上调并没有能够解决流动性充裕的问题,所以说对后续紧缩性政策的预期仍将存在,债市总体仍将呈现弱势格局,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局面。
<商业银行><张亚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