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专稿 - 证星视点 - 重大政策解读 - 正文

发审委下周重新开张!(独家点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扬 2006-05-10 08:1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暂停一年有余的发审会将于下周一重启。G长电认股权证发行申请将接受7名发审委委员的审核。
  证星点评认为,中小投资者不妨以全新的思路,与中国股市共成长。

  暂停一年有余的发审会将于下周一重启。证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本年度第一次发审会将于15日召开,届时G长电认股权证发行申请将接受7名发审委委员的审核。这意味着新机制下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正式启动。

  公告显示,在下周一举行的本年度第一次会议上,吴晓东、陈永民、罗玉成、程建、鲍卉芳、鲍恩斯、马季华等7位发审委委员只审核G长电认股权证这一单申请。

  根据证监会之前公布的“新老划断”三部曲,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再融资,被定为“三步走”的第一步。G长电认股权证成为新机制下首单上会提交审核的再融资申请,这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市场公认的绩优公司典范,G长电跻身首批再融资公司之列,无疑将对市场起到积极和鲜明的导向作用。

  股本权证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手段之一,在被行权时公司负有义务向权证持有人发行新股。据了解,拟发行的G长电认股权证实际上是公司“送股+派现+权证”股改方案的一部分。去年8月5日,长江电力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股改方案中包括,在每10股送1.6706股、派5.88元的基础上,每10股增派1.5份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5.5元,认股权证存续期限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由于在股改期间市场融资暂停,长江电力认股权证一直没有发行上市。

  据悉,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再融资近10年来还是首次出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一些法人股股东放弃配股,曾出现过一种转配股认股权证,投资者持有该权证即可获得配股权。而随着1996年这类配股权证的相继摘牌,股本权证阔别市场已有10年之久。

  8日正式实施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规定,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应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认股权证自发行结束至少已满6个月起方可行权,行权期间为存续期限届满前的一段期间,或者是存续期限内的特定交易日。

  证星点评:

  股权分置改革周年之际,证监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轰炸股市,先是再融资征求意见稿、贷款利率调高、社保投资海外管理办法、IPO征求意见稿、再融资正式发行办法,昨日更是公布了发审委重新开张,长江电力认股权证夺魁第一审的消息。可以看出,此次监管层在重开融资渠道时表现出了谨慎与细致的态度,根据证监会之前公布的“新老划断”三部曲,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再融资,被定为“三步走”的第一步。另外,之所以在目前多家公司中选择长江电力,是其作为市场公认的绩优公司的典范,期待打破以往不良的“圈钱”效应,而出现良好的“供需两旺”的局面,这将对市场起到积极鲜明的示范效应。

  行情总在不经意中爆发,在此波节节攀高的轧空行情中,我们越是以以往的思路来考虑问题,越是轧空。其实,中国股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渐走向成熟,以往靠投机赚钱,再融资就是利空的套路已然过时。我们中小投资者也不妨以全新的思路,在股市迈向成熟,稳健的过程中与其共成长。

【点击查阅更多精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