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孙建勇表示:保险业投资股票比例还要提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扬 2006-08-21 14: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近日在“第二届资本市场年会”上表示,保险机构下一步将加大对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银行的股权投资,加快QDII步伐,同时,继续加大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保险机构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有关制度,保险系基金在年内也将有实质性进展。

  孙建勇说,保险业对资本市场的直接投资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去年保险业对股票的投资取得很好的收益,平均收益达到6%以上。下一步,保险业将继续提高对股票投资比例,继续增加保险业投资股票市场的主体,并进一步扩大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规模。

  孙建勇表示,为应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保监会正在积极地研究对未上市股权的投资,以及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的问题。至于保险机构是否会从事未来的衍生品交易,他表示,作为监管者,首先要确保全行业的风险控制,做到制度先行,但长期看,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保险机构需要有衍生品来对冲风险。

  他还表示,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设立正在有计划地推进。目前保监会正在和证监会合作,研究加快通过多种方式设立保险的基金公司,争取在年内制定出相应的政策规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至于国航“破发”后,保险机构是否将调整一级市场的投资策略,孙建勇表示,保险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长期投资,并需要将资产配置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产上。所以,无论在中行、大秦铁路还是国航的一级市场申购中,保险机构看中的都是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而不是短线的股价波动。他说,保险机构的股票投资一般分为配置类和交易类,配置类资产就是要取得资产的长期稳定收益。

  孙建勇感言,虽然证券市场今年交易火爆,但是对于保险业而言,今年却是最难的一年:投资的需求最大,投资的配置最难,投资的风险最多。他说,目前保险业90%的资产配置在固定权益市场,10%在权益市场。而今年固定收益市场品种不多,收益不高,带来的就是投资配置非常困难。为此,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正在研究保险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开拓保险业的投资渠道方面,不断地调整整个行业的资产配置。

  他表示,将从三方面着手考虑,一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目前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投资基础设施降低保险投资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分享产业投资的成果;二是增加对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投资。最近特别在考虑对银行的投资,挑选的目标是信誉比较好、经营状况比较好的银行;第三是QDII,更宽泛地说就是境外投资,目前已经与外汇局就此达成一致意见。最近财政部颁布新的会计准则,保险业也在进行财务政策方面的调整,研究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进行长期投资。

  孙建勇还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保监会积极调整政策,扩大保险机构投资空间。一方面是提高股票投资的比例,扩大参与主体,允许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参与股票投资。另一方面是支持保险公司增持股票型基金。

  在谈及如何评价央行此次利率的调整时,孙建勇说,对于此次调整,保险业持正面的看法。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投资重点在权益市场,长期来讲,保险业对资本市场充满了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