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尺子”寻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06-09-07 16:0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经理林彤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成长股的执著追求者,他坚信成长型企业未来更能够给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而持续的成长是造就长线牛股的基本条件。

  成长股更能带来超额利润   

  在担任基金经理6年多的时间里,林彤彤坚持的投资信念创造了不俗的战绩。他此前管理基金时所持有的两大重仓股---盐湖钾肥和烟台万华,一个建仓于1999年,一个建仓于2001年,都持有超过5年。其中,盐湖钾肥过去5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64.3%,5年来股价的累计涨幅高达272.6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45%;烟台万华是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在过去5年中每年利润增长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过去5年股价的累计涨幅则高达100.30%。

  "成长股不仅在大盘上涨时表现非常好,在熊市中也是抵御下跌的最佳武器。"林彤彤说。据统计,自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12月30日,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47%,在此期间股价表现排名前100名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为18.24%,而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企业每年的税后利润都保持了超过30%的增幅,是典型的成长股。

  "三把尺子"千挑万选成长股  

  选股和选时,林彤彤显然更注重前者。"选时比选股难度更高,而且选股的效果更好。我们更专注于选好个股,然后长期持有。"林彤彤认为,在今后几年,板块轮涨的现象会减少,选股就是在我国市场上获取超额收益的最关键因素。

  据林彤彤介绍,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在资产配置和选股方法上借鉴股东汇丰集团的经验,通过三个标准选择最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林彤彤形象地称之为"三把尺子":第一把尺子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判断。从长期看,所有企业的盈利水平都将走向平均化,而核心竞争力则是能够长期领先竞争对手、独自享有超额利润的秘密武器,比如专有技术、垄断资源、强大品牌等。第二把尺子是对内生增长型企业的筛选。与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的收购兼并扩张而言,内生增长型企业更多是通过企业自身的技术进步、成本控制、管理水平提高来实现利润的增长,因此也更不易受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资金面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第三把尺子则是对成长性指标的筛选,主要是考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的预期增长率等量化指标。

  这三把尺子选择出的个股,还只是通过了第一步。这些个股还将经过更深一层的筛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投资现金回报率,因为企业的价值就是其全部资产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的净现值,稳定的现金流远比会计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真实运营状况。

  林彤彤表示,通过层层过滤,龙腾基金将专注于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估值水平仍然偏低的上市公司。一旦入选,龙腾将进行长期持有,最大程度地从成长股中获益。谈到进一步的投资策略,他表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会有一大批符合新经济发展趋势、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显示出强大的成长潜力,而当前正是投资这类上市公司的绝佳时机。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在成立后将重点关注以下三大类企业:一是消费服务主题,包括银行、旅游酒店以及航空;二是自主创新主题,包括一些高科技行业和机械装备业;三是环保和节能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