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周小川:通胀尚不宜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小川 2006-12-12 06:5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小川:“通胀有随时抬头的可能性,必须给予高度关注。”但目前尚不宜采用....
周小川认为,我国目前CPI不高可能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有一些因素不是中期能够稳定的,因此通胀有随时抬头的可能性;另外,经济已经全球化,很多全球性的因素会对物价产生明显的影响;最后,价格的变化有可能在商品.....

  “通胀有随时抬头的可能性,必须给予高度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目前尚不宜采用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涨幅为1.9%,高于1.5%的市场预期,但低于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

  周小川认为,虽然目前CPI情况还不错,但央行的职责就是稳定货币。因此,“别人不担心我也得担心。”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在同一场合也表示,土地、能源原材料以及未来劳动力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使得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小觑。不过,他认为,目前CPI和利率总体是协调的。专家指出,这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太可能动用利率工具。

  周小川认为,我国目前CPI不高可能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有一些因素不是中期能够稳定的,因此通胀有随时抬头的可能性;另外,经济已经全球化,很多全球性的因素会对物价产生明显的影响;最后,价格的变化有可能在商品、服务和资产之间相互替换,有时虽然物价指数比较稳定,但其他方面可能有问题。

  他还提出,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稳定货币、确保低通货膨胀、同时兼顾经济增长、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尚不宜采取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

  不过他也表示,不采用通胀目标制,并不意味着央行并不重视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公信力和透明度,以及公众共同形成稳定的低通胀预期,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在谈论货币政策工具时,周小川表示,现阶段还是要做到既重视价格工具同时要重视数量工具,两者混合使用。通过对经济形势和货币形势的分析,考虑是使用数量型还是价格型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