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李荣融:央企将持续为投资者提供好回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荣融 2006-12-20 06:0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李荣融:我们会努力把中央企业搞得更好,使投资者更放心,为投资者持续提供好的回报。
李荣融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一些企业在改革当中有相当的困难,但要用创新的办法推进这项改革。
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

  股改困难企业将用创新办法推进

  部分海外上市的公司将加速回归

  国资经营预算制度将于明年实施

  不赞同将国有股权直接划归社保

  将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


  “我们会努力把中央企业搞得更好,使投资者更放心,为投资者持续提供好的回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也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他说,目前比较多的A+H股和H+A股是适合当前股市状况的,并表示支持央企收益划转社保基金,但不赞同将国有股权直接划拨给社保基金。

  李荣融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一些企业在改革当中有相当的困难,但要用创新的办法推进这项改革。截至2006年11月30日,190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石油、石化、冶金、电力、电信、民航、海运等行业中的一批中央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或增发股票,促进了转机建制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李荣融表示,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国资委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30-50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实现了全流通,对中央企业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机遇,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于记者关于“国有股流通后国资委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是怎样考虑的?”的提问,李荣融透露,将要出台的有关《办法》,不是加以限制,而是要提高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率。

  至于“国资委对这些整体上市公司会不会持股”,李荣融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指出,推出由国资委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具体还要看事情的进展情况。“此举的目的仍然是帮助国有企业尽快实现既定的目标,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取得的成就使我们现在说这个话更有信心,相信通过今后的努力,国有企业会有质的提高和大的发展。”李荣融说。

  “由于中央企业的目标是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因此在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肯定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中央企业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一点不会动摇。”李荣融表示,上市的很重要的目的,是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水平的提高,另外,中央企业比较大,需要资本市场的规模也相对大一些,当时选择国外上市的原因也在于此。原来国内的资本市场在起步阶段不太成熟,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企业就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所以,目前比较多的A+H股和H+A股是适合当前股市状况的。

  李荣融还表示,国资经营预算制度明年将会实施,目前和财政部已经协调的差不多了,央企上缴的红利主要是由国资委管,但收的预算和支的预算需财政部批准,收支两条线。他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监管。

  有记者问,国有企业是否会在上市时,拿出融资额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比如10%,划拨给社保基金。对此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比较倾向把该额度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而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因为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还是要保持绝对控股,而且要等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再划拨社保。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均按照融资额的10%交纳社保基金,在境内上市的国有企业尚未启动这一措施。

  此外,关于资产经营公司,他表示,目前中央企业承担这个职能的有两家,目前正在考虑第三种形式,就是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其任务是加快调整中央企业布局的结构调整。

  据国资委初步测算,1月至11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887.7亿元,同比增长18.9%,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8万亿元,实现利润72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