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深圳国企重组步伐有望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1-05-18 07:5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海的国企重组急速前行的同时,深圳的国企重组也在加紧步伐。去年7月,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深圳国资局被迫增持,也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深振业将成为深圳国资整合地产板块的平台。
在上海的国企重组急速前行的同时,深圳的国企重组也在加紧步伐。

  从近期深圳市国资局相关领导的讲话中,可以觉察到深圳国资重组热度上升。在该局2011年工作安排中,首次提出“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放大国有资本影响力和控制力”,并提出“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加快港口类、房地产类和投控划转企业资源整合,以及特发股权整合工作,加快推进部分‘壳资源’战略性重组。”

  消息人士表示,就在上周一,深圳国资局召开会议,就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进行了探讨。此前,深圳市国资局还专门召开“重组上市工作培训会”,市属2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主要负责人130多人参会。

  其实,深圳的国资重组加速是全国国企重组热潮中的一部分,上海去年已经启动国有资产的“合并同类项”工作,强调要突出竞争力,提升证券化率,推进国资整合。在上述大背景下,去年底,深圳国资局对上海、重庆、湖南、湖北、河北等地10家上市公司经典案例进行实地调研,在深入剖析相关案例后形成了《整合重组案例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市政府多部门协同的合力、统筹部署全市国资国企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整合重组的具体目标、合理有效利用资源以及充分利用各方力量。该报告被理解为深圳大手笔推动本地国资重组的前奏。

  “合并同类项”可能也是深圳国企重组的重要部分,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也预示着更多实质性进展。去年5月11日,深圳市国资局在大铲湾公司召开市属港口行业整合划转宣布大会,宣布市国资局持有的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5%股权无偿划转给盐田港000088)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深圳市国资局局长张晓莉表示,大铲湾股权划转给盐田港集团只是整合的第一步,此次股权划转整合的最终目的是打造一流的港口企业品牌。

  去年7月,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深圳国资局被迫增持,也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深振业将成为深圳国资整合地产板块的平台。

  据了解,深圳国资局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今年多方面着手,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狠抓落实。一是从股份制改造做起,大力推动下属企业的产权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指导推进下属企业上市、再融资、产业资源整合、金融资源整合、壳资源整合等,加大兼并重组力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比率;三是积极研究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基金筹备、试点市值管理等工作,探索国有资本新的增长方式,实现快速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