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新三板扩容越来越近:转板制度将另案研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1-06-04 06:5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此,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专家普遍表示,新三板需要转板机制,但目前推出转板制度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转板还需细思量。“香港转板制度建设的经验表明,转板制度推出不宜过快”,上述人士指出,目前转板机制实施条件尚不成熟,推出为时过早。
随着新三板试点扩容倒计时,关于新三板扩容方案中的各项制度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但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扩容方案中,市场关注度极高的转板制度将不会出现在此次方案中,而是另案研究。对此,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专家普遍表示,新三板需要转板机制,但目前推出转板制度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转板还需细思量。

  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能否直接转板上市,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新三板企业到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并无直接转板通道,其IPO程序与一般社会公众公司上市相同,都要重新申请并走IPO程序。

  不能直接转板,抑制了部分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有企业表示,当时上新三板就是为以后转板铺设绿色通道,但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相关规定。企业如果想实现转板,仍然需要进行和直接IPO登陆创业板同样的程序。这样,对很多企业来说,通过新三板‘曲线救国’不如直接到创业板上市。

  对此,道可特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新三板转板机制的首要作用在于公司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三板市场之间得以互相流通,使不同层级的市场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公司,并使公司找到自己合适的市场。各个层次市场定位明确,具备灵活的转板制度,从而使各个层次的资本市场成为有机整体,达到不同条件的公司都有能够挂牌的市场,不同的市场有各自独立的估值系统。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刘纪鹏教授也认为,新三板要壮大,前提是要健全转板制度。如果形成健全的转板制度,资本市场体系才更加合理。

  此前,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也曾表示,未来转板通道一定会打通。据了解,证监会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交易所市场各板块之间的转板机制。但是,接受本报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同时也指出,目前转板制度推出还不成熟,条件也不具备,因此应谨慎。

  徐沁表示,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尚未基本完善,主板、中小班、创业板、新三板层次齐备,因此,各层次之间的升降机制应当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不能称之为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整体。但是,目前新三板毕竟还只是一个试点,真正的场外市场框架更待进一步加以明确,在现有的条件下,企业直接由新三板转往创业板、中小板还不现实。

  “如果说有绿色通道的话,那么新三板就是一个大的绿色通道。”徐沁认为,新三板给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规范发展,加快做大做强,早日符合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条件。

  她同时指出,目前新三板的培育功能已经体现,久其软件002279)登陆中小板、北陆药业300016)登陆创业板均十分顺利,另有一批企业在新三板也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趋势,已经基本符合上市条件,可以说新三板存在绿色通道的效应,但是不存在上市的绿色通道。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转板机制推出的时机应吸取香港的教训。香港创业板与主板转板过早,导致优质创业板公司提前转板而劣质公司在创业板内沉淀。香港创业板由于转板太快,以至于创业板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其中的一些质量好的企业就转走了,最终导致创业板发展缺乏后劲。

  “香港转板制度建设的经验表明,转板制度推出不宜过快”,上述人士指出,目前转板机制实施条件尚不成熟,推出为时过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