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金岩石:挽救股市的当务之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1-07 07: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1年股市收官停在沪综指2199.42,有调侃者戏称为“俺要救救市哦!”刘纪鹏教授对股市“熊冠天下”怒发冲冠,慷慨直谏实施股市“新政”,但中医问诊需对症下药,中国股市是否有了新的病症呢?我看没有,还是旧病的后遗症。

中国股市的旧病是什么?一为股权分置,流通股只有交易权,没有参与权;二为一股独大,为国企脱困的政策导致国企股份独霸市场;三为鼓励融资,歧视投资,这是中国股市与生俱来的三大顽症。中国股市一再倡导投资者教育,这和股权分置的政策一样,是全球独一无二的事情,因为在成熟市场中,监管者倡导融资者教育和从业者教育,从不歧视投资人。郭树清主席上任第一次讲话就直言内线交易就是偷窃,而有内部消息的人不是融资方就是从业者。中国股市过去的十年,没有被ST的股票有994只,其中涨幅在十倍以上的仅12只;被ST的股票有300多只,其中翻了十倍以上的接近三分之一!试问:有哪些人能够在被ST的垃圾股中获取暴利呢?中国股市至今仍未开启程序性退市,上市者皆弹冠相庆,退市者可借尸还魂,长此以往,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必将赶超美欧!在2011年,以指数计算的市场业绩“熊冠全球”,而以融资计算的市场业绩却“牛气冲天”,这是一个投资人的大熊市,融资人的大牛市。

股市的三大顽症之一是:保护融资,歧视投资。在美国,证券业从业者签约入行的第一个承诺是“反对内线交易”,独立开业的第一个承诺是“知道你的客户”。监管者从不关心券商是否盈利,更不关心有多少家公司上市,他们只关心两件事,其一是投资者保护,其二为市场的诚信。所以监管者对上市公司及从业者要定期检查,随机取证,经常越过券商直接发信给客户询问是否有需要投诉的事情。在美国证券业,合规注册并在运营的券商逾万家,其中有股票发行业务的投资银行不到券商总数的千分之一,美国注册券商绝大多数都是靠投资人的交易佣金吃饭的,一级市场的发行费并不是证券业的主要收入。

在尚福林主席主政之时,中国股市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的改革,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结束了在国企脱困阶段的“一股独大”,股市的“原罪”在《证券法》的修订中得以克服。证监会针对中国股市的两大顽症动了手术,成绩斐然,但对股市第三大顽症的治理收效甚微。在发审委+保荐人的制度下,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长,再加上非流通股的分期解禁,短短几年之内,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超越日本股市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股市。保荐人制度培养了一批百万年薪的专业人士,居然会发生在招股说明书上搞错公司名称的低级错误,这就像在结婚证书上写错当事人姓名一样。并购重组委员会抓出了“内鬼”。这些个案的发生暴露了新股发行体制的寻租行为,包含着对股市投资人权利的蔑视。

在一个被认为是鼓励融资歧视投资的市场中,如果监管者不能控制融资规模和融资价格,不能控制上市公司的总量和增量,就不是真正的核准制。如何在核准制的前提下控制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这才是挽救股市的当务之急。不控制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核准制必然鼓励一级市场侵犯二级市场。目前,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对一级市场的发行定价几乎没有话语权,只能被动地接受保荐+发审+核准的结果。保荐+发审+核准的流程对于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有着无可争议的优点,但是再好的东西也不能无限供给。要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更要控制股市融资的数量,这才是真正的核准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