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经济主动减速释放改革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社评 2012-03-06 07: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7.5%,这是近八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首度低于8%。中国证券报认为,调低经济预期目标,并不意味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这一目标是综合考虑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促改革等多方面因素的主动调控目标,新的改革空间和动力将逐步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逐步形成。

7.5%的增长目标,比去年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比去年经济实际增速慢1.7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指标预期增速也相应下调。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6%,比2011年名义增速下降8个百分点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10%左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投资和消费实际预期增速均低于15%。

应该看到,经济预期目标下调是主动行为。“十二五”规划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到7%,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正逐步向“十二五”目标靠近。从制造业PMI、新增信贷等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并不存在明显下行风险。相反,下半年GDP增速还有可能反弹。今年我国将继续努力处理好稳增长、控物价和调结构的关系。这三者既相互联系,又有相互制约的一面。如果经济增速适当放缓,需求型通胀、高能耗、经济增长失衡等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减轻,形成较好搭配的局面。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实际上有着客观必然性。目前,传统增长模式越来越受到人力、能源、环境及国际经济调整等因素制约。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速接近10%。经济快车飞奔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资源和环境,影响到一些领域改革的推进。

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我国潜在经济增长动力已经有弱化迹象,一些领域改革到了关键的时点。只有经济增长主动适度放慢脚步,这些领域的改革才能获得推进的空间。

中国证券报认为,只有不失时机地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才能迎来较长时期的景气繁荣,当前是推进新一轮改革的良机。首先,宏观经济环境稳定。今年GDP实际增速可能位于8%-9%的区间,物价涨幅可能在4%左右,从而成为近年来少有的经济温和增长、物价涨幅回落的年份。

其次,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正在迎来新的整合变革,我国经济发展在继续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生态污染、能耗过高等问题也有所显现。“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良性的改革共识正逐步在社会各界凝聚。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一千多字的篇幅,阐述了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改革重点,内容包括财税金融、社会事业、收入分配、政府体制等多个方面,涉及数十项改革措施。这显示出去年经济主动减速,为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释放出了改革空间。

具体到今年,一系列重要领域改革有望有力推进。

财税体制方面,多项重要税种将继续改革完善。金融方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资本市场体制等一系列重要的领域改革也有望取得新进展。价格和收入分配制度同样是今年值得关注的重要改革领域。相关部门将推进成品油、电、水、天然气等重要资源价格改革。相关部门还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改革必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展望未来,实体经济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将持续受惠于很多改革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