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十大券商论后市:恐慌情绪缓解 下周剑指2478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邢振宁 2012-03-17 11: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A股冲高回落,第三次受阻于2470点附近的阻力位,周三一度创出2011年12月1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日成交金额创出2011年4月12日以来最高,周五止跌回升重返2400点整数关口上方,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处于1900多亿元的偏高水平。券商预计下周突破前期高点会有难度。

宏源证券:长阴线修复情况是关键

周中的一根巨量长阴线打破了A股市场原有的上行节奏,但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半年线附近的支撑暂时得到了验证,特别是周五市场再度收复了30周均线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后市大盘能否以半年线为依托展开下一轮反弹行情,还取决于3月14日长阴线的收复情况。

从市场心态的变化来看,构成本周三调整的负面消息基本上都到了市场的消化。在市场没有突发性利空的影响下,以往的利空因素不具备继续引领大幅继续杀跌的可能。因此,周三市场在大幅下跌后,会迎来修正行情。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由之前的3.16%下跌2个基点至3.14%。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预期升温。此外,在两会结束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开始逐步提上日程。近日,证监会投保局集中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其中研究降低红利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拟从抑制过度投机、强化市场约束、推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新股市场、强化信息披露等四方面入手等消息对市场信心起到了稳定作用。

下周大盘的走势取决于对3月14日长阴线消化情况。短期内如果能够收复该阴线,市场还有望保持上升通道走势;若短期内,该阴线收复未能成功,大盘或将形成箱体震荡走势,来完成头肩底“右肩”的构筑。操作上建议密切关注量能的配合情况,控制好短线节奏。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成品油价,存准率调整

下周焦点云计算

西南证券:突破前期高点难度较大

本周A股冲高回落,第三次受阻于2470点附近的阻力位,周三一度创出2011年12月1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日成交金额创出2011年4月12日以来最高,周五止跌回升重返2400点整数关口上方,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处于1900多亿元的偏高水平。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9.4%。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下至少近10年来的中国最大单月贸易逆差。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示,在推出创业板退市办法后,证监会目前正集中力量研究改进和完善主板退市制度。针对新股发行体制存在的问题,证监会高度重视,下一步拟采取总体考虑,分步推进的改革方案。制度变革在即,将加重市场的观望氛围,

大盘周K线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下跌1.42%,而前一周为下跌0.86%,显示跌势加;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两成。周K线均线系统继续由交汇状态向多头排列转化,5周均线上穿30周均线,长期趋势维持向好形态。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长阳线,处于半年线之上,挑战5日均线压力。均线系统正由多头排列向交汇状态转化,5日、10日均线下穿20日均线,步入调整格局。

尽管A股重返2400点之上,但周五领涨的多为酿酒食品、农业等中小市值股票,而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涨幅滞后,显示资金有选择避险投资的倾向,而且周五重新上演尾盘攻势,预计下周会挑战2478点附近的前期高点后再度受阻回落。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消费类股票

下周焦点汇丰PMI,成交量

华泰证券:恐慌情绪缓解震荡上行可期

周五大盘扭转跌势,高开高走。目前市场恐慌情绪正逐渐消散,未来大盘有望回归震荡上行格局。

自2132点启动的行情到最高点2478点,累计上涨346点,而本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就跌去100多点。巨幅下跌造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短期对市场有比较大的负面冲击。本次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诱因是高层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讲话,引发了房地产产业链上的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个股重挫。此外,前段时间逼空上涨后,市场本身也有回调的要求。当然,也不排除有市场主力利用市场恐慌气氛趁机进一步打压,以达到快速洗盘的目的。

不过,从盘面来看,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承接资金依然活跃。这点从融资融券市场可得到佐证。周三市场大跌,对风险敏感的两融大户纷纷离场,融资偿还额高达54亿元,而反弹以来的均值为3亿元。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在前期上涨过程中没有出现深度回调,部分场外资金一直在等待介入机会,本周三大跌显然吸引了部分场外资金跑步进场。统计数据显示,当日融资买入额为59.4亿元,而反弹以来的均值约为3.3亿元。整体来看,多方的力量大于空方。

总的来看,尽管周三周四跌幅显著,我们认为这仍属于上涨过程中的回调,待恐慌情绪消散后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从基本面来看,首先,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没有改变;其次,A股估值优势依然明显;再者,国内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兑现,市场信心有望逐步提升。从技术面来看,虽然本周三的大阴线与去年11月16日的大阴线都很像是“断头铡刀”,但前者是下跌途中的反弹结束,而后者则是上行途中的短线回落,其最重要的标志是当时60日、120日等中长期均线都在上方,而目前都在下方,说明中线趋势前者是下跌,后者是向上。其次,大盘回调至2366点,已经接近上涨的三分之一位,而2350点附近有强支撑。预计后市大盘将争夺20日线。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370-2470点

下周热点电力蓝筹

下周焦点 20日均线争夺战

日信证券:短线调整不改中期趋势

房地产板块的风向标作用在本轮行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本轮行情初期,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蠢蠢欲动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尽管中央政府对于地产调控一直从严表态,但地方政府的各种试探行为却屡屡出现,同时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回归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对于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预期,而本周中央政府的严厉表态,修正了此前的过度乐观预期,房地产板块应声回落,并引发建筑建材、钢铁、金融、家电等相关板块回调,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从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上看,首先,经济环境正在逐步改善。2月份PMI连续3个月稳步回升重回荣枯线之上,并创下5个月新高,表明经济回到扩张状态,同时2月份CPI大幅回落,未来通胀压力大大减轻。其次,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2月新增贷款仅7100亿元,增长继续放缓,而2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增加,增量环比大幅减少,为维持年初制定的14%的M2增速,不排除央行近期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同时央行回购利率7个月来首次下降似乎也对利率的下调具有一定指示意义。再次,市场对于养老金入市、资本市场制度税费改革、扩大内需的刺激政策等政策利好充满了期待。此外,外围方面,美国经济复苏较为稳定,问题最严重的希腊也通过了债务重组,欧洲最不确定、最坏的时候基本已经过去。

展望后市,在经济基本面逐渐趋稳的背景下,政策利好预期将成为市场运行的主要推力,市场在经历本轮深度调整之后有望继续震荡上行。从技术上看,本轮调整清洗了大量的获利盘,风险得到集中释放,也将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60-2480点

下周热点大小非概念,线材料

下周焦点宏观经济政策

光大证券:震荡整理短期难见大变化

本周市场大幅震荡,沪指2400点失而复得。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放松、宏观经济低于预期等因素导致了市场的调整。从行业轮动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性行业在下半周开始走强,显示投资者对市场后期走势较保守。

经过周三的大幅调整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逐渐从两会转为两会后的资本市场政策兑现和宏观经济的走势上来。

首先,从宏观经济上看,虽然PMI连续三个月小幅上行,但1-2月份电力消耗下降,显示宏观经济阶段性的拐点并没有得到确认,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干扰了企业去库存化的进程,在因春节因素而导致的数据紊乱结束后,3月份宏观数据的披露或会降低投资者的乐观预期。

我们注意到,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912亿元,增幅达60%,同时,短期同业拆借利率不断下行,1周SHIBOR利率达到2.8975%,处于近一年来的低点,货币环境的适度宽松局面仍然显著。

其次,从资本市场政策来看,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110个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额将高达2075亿元,在新增贷款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力度可能加大,将冲抵货币放松对资本市场的部分支持。

两会后部分地方社保养老金入市预期、新股的发行改革预期、降低红利税预期都在提升,深交所已着手限制交易不满两年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交易。我们认为,两会后对资本市场政策的推动力度将继续加大,会不断对市场形成事件性冲击,但短期内出现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总体看,考虑到微调后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与宏观经济形成了对冲,市场在短期内还需要进行震荡整理来消化,但个股事件性机会在不断增多,天然气、医药、高送转等板块值得关注。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330-2500点

下周热点天然气,医药

下周焦点养老金入市预期

太平洋证券:进入阶段性休整

本周沪深两市出现深幅调整。周三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性杀跌,沪指连续击破各中短期均线和2400点关口。后半周,大盘受到半年线支撑,但股指重心仍在周三大阴线的底部区域徘徊,不过周五沪指收盘重返2400点之上,说明周三的暴跌令多数投资者措手不及,因此出现了技术性反抽自救。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周大盘收取纺锤线,下跌1.42%,振幅达4.25%,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收取十字星线,说明中小市值个股弹性较大,在经历了周三“断崖式”下跌之后,部分中小市值个股依然能够快速反弹,其中部分个股的上升走势甚至丝毫没有受到大盘调整的影响,市场赚钱效应仍在。

我们认为,短期大盘回档是可以理解的,投资者并不需要感到疑惑甚至恐惧。一方面,自2132点的上涨以来,大盘在市场环境并无明显转好的情况下,已经上涨了近400点,前期2500点一线的压力较大,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层面都给投资者带来较为充分的预期。因此,在2月27日、3月5日和3月14日大盘三次上攻至2470点之后,都出现了快速回落的局面。我们认为大盘由此承压并出现技术性调整属于正常情况,与管理层对房地产行业的表态无太多直接关系。另一方面,从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明显回落已成定局:工业增加值处于探底之中、消费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市场似乎亟待政策的放松来缓解总需求的不足。但是,在中央表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背景下,“微调”或许已经是对市场最好的答复。

由此看来,政策面的不给力和经济数据的疲软都为大盘进入阶段性的休整打造了空间,在上有强压力,下有弱支撑的情况下,短期市场重返强势的难度很大。但是,中线来看,大盘尚未出现明显的转势信号。在市场赚钱效应仍存的现状下,大盘休整时投资机会或以结构性为主,下一阶段,个股分化将成为明显趋势。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20-2420点

下周热点消息面变化

下周焦点主题投资

民生证券: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历时两周的快速轮动,使得多方能量消耗过大,周中上证指数出现了六个多月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从而改变了始于2132点的上升趋势,在周K线上收出了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说明风险快速释放后,短期股指进入了上有压力而下有支撑的格局。

市场的调整契合了基本面和技术面的要求。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为6.7%,而去年1-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12.32%。虽然受到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是经济增速放缓是用电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从技术面来看,自2132点上涨以来,市场始终缺乏像样的调整,继续向上面临着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双重压力,回调整理在所难免。

市场的调整也带来了风格的转换。大消费板块由于整体涨幅较小以及抗周期性能力较强等特点受到青睐。近期低温天气使得全国主要大中城市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三周上涨,水产品、食用油价格也小幅上涨。基础农产品涨价会传导至下游行业,对食品、饮料等板块构成支撑,后市仍可关注。

笔者认为,在大幅下挫后,多空双方的平衡点还有待确认。从周K线上看,10周和20周的均线在2350点附近,如果该点位能够获得较强的支撑,那么市场整体的上涨趋势没有改变,下挫只能看作是一次“假摔”,后市仍将震荡上行。如果2350点一带不能得到有效的支撑,那么继续寻底将是常态。我们从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走势中也可以看出,多空净持仓接近历史高位,凸显了双方对指数争夺的激烈程度。搏杀后,市场终会见分晓。下周市场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探明支撑,市场的机会更多将是结构性的。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消费类个股

下周焦点超跌反弹股

财通证券:调整期结构性机会犹存

本周三大盘雪崩式天量暴挫,沉重地打击了市场人气。在5日、10日和20日均线失守后,目前沪综指受半年线的支撑,表明2400-2500点密集成交区沽压沉重,短期大盘步入了宽幅震荡或调整期, 中期反弹尚未完全结束,后续还有延续的时空,但周三的放量中阴将使多头需花更大力气进行修复。

目前新增贷款较低,其中有企业信贷需求放慢的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央行对信贷供给控制较严的结果。虽然2月降低存准率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但是大银行仍然受较严格的信贷额度制约,中小银行的贷存比也逼近上限,银行的信贷供给仍然偏紧。据传银监会提高工商银行2012年的贷存比目标,将提高到63%,可能意味着政策先试探性的从供给端放松,刺激需求端的政策会否出台还需要观察信贷投放情况。

本轮下跌本质是“经济在一季度见底”预期落空及反弹盈利兑现。当前经济基本面见底尚有待验证,2月份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投资、出口、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及贷款需求等增速均出现下降,对外资的吸引力也急剧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进入下行期。不过货币和信贷政策放松趋势已定,货币增速可能也已见底,而管理层正着手推动“部分地区的养老金投资试点”、“增加QFII额度”以及“推动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等举措,A股市场的资金面有望引入“活水”。这种环境对股票资产还是偏于利好。目前调整对未来一个月内走势不无裨益,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330-2470点

下周热点消费电子品、西部概念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新时代证券:步入缩量调整概率较大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扬后抑的格局。上半周沪市大盘震荡上扬,周三午后在地产股带动下大盘出现大幅跳水行情,后半周大盘继续向下调整,在半年线附近止跌反弹,重回2400点上方。后市大盘将进入“倒春寒”缩量调整之中。

海外方面,希腊在上周五尽管被国际互换及衍生品协会以及评级机构判定为违约,但本周第二轮援助贷款1300亿欧元最终还是顺利发放,欧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近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势头良好,经济数据较为乐观:2月份非农就业增幅略超预期;周二数据显示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1.1%,是近5个月以来最大升幅;而1月份的CPI为1.9%,低于市场2%的预期。此外,周二美联储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至少到2014年下半年,并进行“扭转操作”和购买中长期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以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海外股市涨声一片,道指已创出近期新高。

流动性方面,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中进行正回购操作回收资金860亿元,扣除本周到期资金290亿元,本周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570亿元,央票继续第11周停发。值得注意的是,周四进行的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由之前的3.16%下降至3.14%,下跌了2个基点。市场预期央行降准的时间窗口开启。银行间7天、14天回购利率双双跌破3%,显示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

以目前形势看,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市场再次步入缩量调整的概率较大,一旦大盘成交量萎缩至700亿元左右,调整就有可能到位,调整的时间有可能还会延续两周左右,调整完毕后大盘还会有一波上攻2450点一带的反弹行情。因此,操作上可逢低吸纳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优良的二线蓝筹股。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 2310-2400点

下周热点化工、重组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申银万国:调整未结束半年线面临考验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目前来看,短线调整趋势还未结束,后市将以探底企稳为主,上证指数可能考验2300点整数关口。

首先,随着行情反复,前期已经持续超买的技术指标纷纷向下修复,尤其是周K线指标高位拐头,预示调整仍将持续。其次,过去两周,上证指数在2400-2500点区间内堆积了2万亿元以上的筹码,上档阻力重重,如果没有更大成交量,短期内要“掀掉”这顶帽子几乎没有可能。从现有市场存量资金看,日成交再创新高的机会很小,不进则退是大概率事件。最后,从本周股指期货多空对比看,前20大空单机构持仓量要比前20大多单机构高出近一万手,显示机构空头力量更胜一筹。

当然,目前的调整貌似汹汹,但仍以获利回吐为主,并没有明显的恶性杀跌。投资者心态也随着年初的反弹而有明显回暖,加之随着股指回落,获利盘减少,抛压也会同步降低,因此出现持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从盘口来看,调整期间每日仍有十余只个股涨停,表明机构仍在寻找热点,保持市场“温度”,只是由于其随机性强,操作难度大,普通投资者难以很好把握而已。

从调整时间和空间来看,由于此前反弹历时7-9周,深市长于沪市,因此本轮调整的时间估计会在4周左右,即进三退一或进二退一。以本周三计,有望调整到4月中旬前后。从节奏上看,将以震荡调整、企稳反复为主,期间可能会有2-3次反复,上证指数下档支撑分别在半年线2360点以及2300点,其中2350点将是短线支撑位,在下周可能面临考验。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30点

下周热点高含权成长股

下周焦点成交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