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外媒:美日拟共同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牵制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2-04-27 15: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媒称,美日两国要共同使用在亚太地区的多个军事基地,此举意在牵制中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日政府此前已就共同使用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美军基地问题达成了协议。随着驻美日军重组部署的展开,美日两国政府开始探讨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自卫队共同使用菲律宾军事训练设施的问题。目前,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的海军、空军基地是最有利的候选基地,此外吕宋岛基地也在备选范围之内。政府内部正在讨论由日方负担一部分完善菲律宾军训基地费用的问题。

菲律宾已成为美国调整驻美日军战略的一个备选据点。巴拉望岛处于与南海相望的位置,而这里正是中菲发生南沙群岛主权之争之地。如果达成一致,菲政府将与美日政府共同签署联合军训的正式协议。本月16日开始,美菲已在巴拉望岛展开联合军演,日本也参加了其中假设发生大地震部分的模拟军演。

报道指出,美日两国之所以开始探讨共同使用菲军事设施问题,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通过对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分散部署方式,来提高抵抗来自中国的第一波打击的能力。美日即将发表的联合声明将把美日同盟视为保障亚太地区繁荣与稳定的“公共财产”,故此必须谋求提高美日同盟的遏制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24日发表社论称,美菲海军正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美军还已开始与越军的联合演习。此举意在牵制强调拥有南海全境“主权”、正在逐渐提升存在感的中国。

中俄海军22日在黄海启动联合演习,社论称,此次演习可以说是中国摆出了同想要加快进入亚太地区的俄罗斯联手抗衡美韩的姿态。

文章指出,各种动向归根结底源于围绕亚洲安全的结构性变动。受中国快速军扩影响,美国原本占压倒性优势的军事实力正在相对下降。也就是说,既有秩序开始受到冲击。日本要直视严峻的形势,重审国防体制。特别重要的是加强美日同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