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分析称A股十年一个轮回 未来十年能涨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7-15 07:5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张的财富增长史极富深圳特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老张从外地来到深圳,文化程度不高的他打过散工、摆过地摊。与许多老股民一样,他的人生转机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通过买股票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但就在今年6月,老张“背弃”了这个让他发迹的A股市场。

“现在资产安全最重要。”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老张的这句话代表了多数大户的心声。6月A股保证金大幅流出1967亿元,其背后的动因与流向折射出富人群体理财观的转变。

富人理财心经变

“可以说是股票改变了我的一生。”现在住着豪宅、开着名车的老张,将自己的富裕归功于股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张将省吃俭用存下的钱连日排队购买了股票。“那时只要敢买,永远不怕被套。”老张回忆道。2002年,老张办起了服装加工厂,创业资金就来自炒股所得。此后几年,股市虽然不好,但老张的加工厂效益不错,因此即便是2005年之前的那波大熊市,老张也敢拿工厂的利润给自己补仓,“只要实业情况不差,上市公司的股价早晚会涨起来。”老张说。

但是现在,有着20余年股龄的老张有了新看法——股市不可恋战。多年以来,一直是实业和股市双线作战的他对经济形势敏感,近一年他明显感到生意难做,股市更无大机会。在这种感观驱使下,他索性将炒股资金全部转移到银行理财产品。

像老张这种靠炒股致富的A股铁杆粉丝都选择转身而去,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奇怪。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尽管今年央行已两次降息,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缩水,但近期仍有不少主动上门买这类产品的大客户,他们多数是从股市辗转而来。

这家银行有一位靠炒股致富的重量级客户,他在6月初表示,“应该彻底空仓,大盘可能跌破两千点。”他将大量资金放在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上。这种现象折射着资产安全成为富人现阶段最为重视的大事。天马资产董事长康晓阳曾在一次券商内部会议上表示,现在要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性,而不是增值。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6081亿元,而6月1日的余额为8103亿元,当月累计流出1967亿元。

A股资金面研究专家、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金学伟认为,近两千亿元股票保证金主要涌向了银行理财产品,炒股资金信心缺失导致他们选择了更为保险的投资标的。还有一个重要流出方向就是民营企业主提取资金修补自身资产负债表。民营资本一环扣一环,一家民营企业出问题就会牵扯到多家民营企业,这一问题对股市资金的分流有潜在放大效应。

券商打响保卫战

证券保证金的巨额流失对于券商而言无疑是切肤之痛。

时钟指向7月12日晚8时,深圳某券商营业部资深客户经理老刘仍在打电话与客户交流。证券保证金流失让老刘充满危机感,自觉地开始加班加点。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些资金量大的老客户多数对股市已然心淡,宁愿把资金转出账户。甚至有股民称,转走钱是想约束自己,放存款或买银行理财产品,至少可以控制自己不“手痒”乱买股票导致亏损。“以前推荐的股票涨五六个点都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现在则是 少亏当赚 。”老刘说。

为了对抗揽储以及银行理财对券商保证金账户的“吸血”,今年多家券商推出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在3%左右。老刘就在积极向客户推荐这项券商保证金管理业务,由于内容专业,老刘经常一个电话就得解释半个钟头,虽然讲得口干舌燥,但至少能起到减少客户资金流失的作用。

老刘说:“现在券商开发新客户不容易,更需注重对老客户的服务,特别是二八定律中的核心客户。我现在告诉客户股市在底部随时可能出现机会,如果把资金转到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错失远远超过理财产品全年收益的一波反弹。”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未来会更注重发挥研究所优势,对客户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价值投资的引导,方能对抗银行对证券账户资金的分流。许多券商投顾在市场低迷时已不推荐股票,而是推荐国债逆回购、债券等低风险产品。有的券商为了方便客户操作现金管理业务,还推出了专门的软件,这种软件可与股票交易软件绑定,客户开展保证金管理业务时,只需将鼠标点一下,进出非常方便,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5%,这项服务颇受大额投资者欢迎。

十年一梦能涨否

“富人现阶段之所以对股市避之不及,是因为未来十年,炒股可能如同在沙池中寻找碎银子。”深圳新华鼎资本管理投资决策主席名道说。

名道也是第一批股民,他回忆说,1990年至2001年的A股市场犹如满山偏野的映山红。当时原始股只需一元钱就能买到,市场只有几十只股票根本无需分析选股,只需排队购买并持有,是股票都能赚钱。2001年至2011年,A股则如同带刺的野玫瑰,十年涨幅近乎于零,有人成功,有人则走向毁灭。在谈及未来十年时,名道颇显悲观。他认为,未来A股市场更像是夹杂着罂粟的花丛,“或许噩梦会比美梦多。”名道说。

有些民间高手管理的富人股票账户,今年资金被提走了70%。对行情看得透彻的高手对此反而感觉减轻了投资压力。深圳某大户就经常告诫身边朋友:“ 十二五 开局的前两三年,A股必然承受转型阵痛。投资者这时只能用少量资金参与博弈,当作磨炼技术也好,积累经验也罢,但应在前面几年将主力资金投放在安全的地方保本,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否则,当未来经济转型成功时,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就只能望空叹息。”

一些既炒股又经营实业的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转型或许成功但过程艰难,A股市场反映的是实体经济,自然少不了一番纠结。近两千亿元股票保证金在6月或流向银行理财市场,或补充实体经济流动性,都是这种纠结的表现。

诚如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言,“经济学的中心问题并非均衡,而是结构性变化,只有当经济吸收了变化的结果,永远改变了它的结构时,经济才能发展。”富人生变的理财经,或许仅是一时悲观情绪的宣泄,但此时的离开是为了彼时更好地归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6602亿元,较6月29日回流了52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