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李大霄:鱼目混珠的公司将无处藏身

来源:证券日报 2012-08-19 08: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一指引能让投资者分清楚“好人”与“坏人”,同时会让那些鱼目混珠的公司无处藏身。

他表示,出台这一指引,首先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回报投资者的文化。此前可能分红氛围、政策导向上的力度还不够大,这次力度非常大;其次,清晰地提出六项举措,是重大利好,是非常正面的信息,会引导上市公司往“好人”的方向上走,进而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价值。此外,指引发布后,应该会提升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

-------------------------------

李大霄:积极股市政策助推市场底部形成

从宏观层面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超过了预期,目前QE3处于将发未发状态,美联储亦表示如果出现危急情况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欧债危机方面,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取得积极成果。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12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同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之国家的国债。整体来看,欧债危机不会短暂结束,但在加大救助力度下将有所缓解。

从欧美股票市场表现看,股市作为经济状况的晴雨表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美实体经济的逐步复苏。截至7月30日,美国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初至今上涨7个百分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3.0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15%;欧洲市场: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2.18%,巴黎CAC40指数上涨5.09%,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14.85%。

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由紧缩转向稳健再逐步转为宽松。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先后降息0.25个百分点;政府亦启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通过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等方式为经济增长助力;今年5月份新增信贷7932亿元,超出市场预期,6月份新增贷款9198亿元,较5月份多增1266亿元;房地产降价放量;6月份CPI、PPI指数分别为2.2%、-2.2%,通胀受控。随着时间推移,我国经济增长将逐渐好转。

从A股资金供需角度来看,A股融资额出现下降。2009年和2010年A股市场为全球IPO冠军,2009-2011年A股融资额分别为5150亿元、10086亿元、6818亿元,今年1-6月份融资额2099亿元,呈逐渐下降趋势。另外,大盘股资源逐渐减少、中小盘股票估值逐渐回落导致再融资及套现压力减小、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债券融资等都将缓和扩容压力;在资金供给方面,货币政策由偏紧转向稳健再转为宽松,为市场流动性好转提供了基础。此外,去年底以来二级市场上重要股东增持数量开始增加。而新股发行PE趋于理性,2010年58倍、2011年40倍、2012年一季度30倍、今年4月份已回落至20倍。同时,今年6月1日起减免部分交易规费、长期资金开始入市—广东1000亿元社保资金试水、QFII投资额度由300亿美元增加至800亿美元,以及两个交易所均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限制新股等一系列政策,将有助于改变2010年及2011年资金失衡的状态,为市场开启一轮新的发展期。

从A股市场表现看,截至7月31日,上证综合指数比1月6日的低点下跌1.5%、上证50上涨3.82%、沪深300上涨3.46%、深圳成份指数上涨6.75%。估值角度方面,以近段时间的低点2132点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仅为12.13倍,市净率仅为1.75倍,且沪深300指数PE、PB均已低于标普500水平。纵向比较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市场结构来看,大盘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从股息率水平来看,按照2010年的分红比率,部分大盘成份股的股息率水平已经高于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另外,从一些大盘蓝筹股大股东的增持行为、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来看,大盘蓝筹股目前的投资价值已经明显增强,而中小盘股目前估值水平虽然大幅下降但相对较高,还需要保持谨慎,结构性风险尚存。监管层推动价值投资、弘扬股东文化、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等举措可能就会形成正面激励行为。在不断出台的积极股市政策的强烈推动下,2012年1月6日成为优质公司的底部概率增加了。

总体来讲,A股经过4、5年的调整,目前无论是点位还是整体估值水平均处于相对较低位置。2012年在全球流动性局面向好,我国经济下半年逐渐回稳而导致预期向好、欧债不会出现极端情况的前提下,A股市场已经具备长期投资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