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小老板”抱怨:用工成本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2-18 09: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是村里人回家团聚的时候,也是一年内村里人聚得最齐的时候。平时,300多人的小村子,最少时只有五六十位老人、小孩在家,青壮年男女都到江浙一带打工去了。

我家所有的堂兄弟都在各种大中小型城市里打工,小明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二叔的小儿子,前年(2011年)下半年,在杭州开了一家成衣厂。以前村里人戏称他为“小算盘”,如今在叔叔伯伯们的眼里“小算盘”已是成功的“小老板”了。

“去年上半年没什么活,下半年还行。”谈及自己的生意,小明有种庆幸。“上半年做得不好,主要是自己看走眼了。”原来,小明去年上半年接手了一单外贸服装的订单,但自己报价太低,加上人工和房租费用上涨,一单做下来,让他陪了不少。

“小老板”小明其实是成衣行业产业链最末端的“包工头”。“我从老板手里接获成衣的订单,然后招工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供应产品。”

他说,所有的人工、原料、机器厂房等费用都需要他来承担,所以对成本的把握,就是他能否盈利或者盈利多少的关键。但去年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大幅度上涨,让他这个小老板感到压力很大。

“现在,工人没有150元/天基本上不会上车(开工),我手下工人多的时候超过40名。”小明说,一对小夫妻忙的时候,每月一共拿到1万元并不难。“工人拿到的都是纯收入,所有的费用则要我来承担,其中厂房的房租费每年都在几十万元。”他说,除了人工成本,他需要提供厂房、机器和伙食,工人只需要带床被子和碗筷就可以过来上班。

“人工和房租涨得厉害,我的纯收入还不如一对勤快的小夫妻。”小明在抱怨“老板”不好干。

同样是小老板的堂弟晓宏也有同样的感受。

晓宏在福建省三平市开了家装修公司,前两年买了辆福特致胜,在村里招来不少羡慕的眼光。但去年晓宏也感到人工上涨的压力让他吃不消。“现在,师傅一般日工资在400元上下,小工也要200元。”他说,手艺好又能吃苦的师傅好的时候一天甚至能够挣上千元。

“工人倒是按干活量拿工资,我还要养一帮设计和销售,每年还需要几十万的店面费。”费用上涨,利润空间收窄,让晓宏和自己的合伙人在利益分成上出现摩擦。

晓宏和小明都将人工成本的上涨归因为“用工荒”。但他们理解的“用工荒”并不是工人总量供应的减少,而是用工单位更分散,导致单位区域内的工人供应量减少,特别是熟练技术工的短缺。

“原来大家都需要到大城市才能找到工作,人员也集中在大中型城市,现在,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也很大,这些地方的工人供应并不是很充足,自然就会抬高用工成本。”晓宏如是说。事实上,晓宏感受到的已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此前,有研究报告称,中西部地区基础建设的蓬勃发展,分散了东南沿海的用工供应,也抬高了人工成本。只不过,这种趋势不仅出现在基础建设行业,也开始出现在其他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