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张文魁:马云建银行值得鼓励 银行钱多的都不好意思

来源:凤凰网 2013-02-24 09:2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亚布力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凤凰财经表示,国企改革的方式是推行民营化。

张文魁是世行报告《2030年的中国》的主要作者,是“中国未来二十年的结构性改革”这部分内容的主要撰写,该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缩小国有企业的规模。

张文魁认为,国有企业效率明显低于民企,却大量的、以较低的价格占用了与其效率和规模不相称的要素。“中国有12万的国企,35%都在亏损,而且亏损面越来越高。”

对于民众来说,国企民营化并非首要议论的热点,而国企向全民分红少却久受诟病。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达22556亿,而上缴的利润最高比例仅为15%,更多人希望能够从国企分红中得到实惠。“只想到国有企业挣钱要分红,那亏了是不是也同样要从全民再收钱呢?”张文魁认为将国企民营化,国家得到的资本进行新的投资或者用之于民并不会降低国企的价值,反倒是国企竞争力的持续降低,会导致国有资本的进一步流失。

他认为国有企业应该进一步放开垄断,如铁道部是典型政企应该分开的部门,一部分负责监管,一部分企业经营,而企业经营应该允许民营资本的进入。同理,针对网上马云5年内建银行的传言,张文魁认为应该鼓励。“现在中国没有一个比银行有钱,也是因为它垄断,钱多的都不好意思。”

国企民营化的设想却遭到很多人的担心,一种担心是如何保证政治体制的公有制,另一方面是既得利益者的阻碍。“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苏联照样崩溃了,中国现在国有经济占GDP30%也没有崩溃。”张文魁认为国企改革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意识形态的阻碍。

同时,国企改革会面临着不满企业职工的下岗与职位转变,“消除利益集团的抵制,安排利益集团的出路是需要考虑的。”

他认为,我国的国企改革还有10年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