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东莞先行探索升级开放型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3-02-27 09:2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工厂”谋划发展的“加减法” 东莞先行探索升级开放型经济

新春伊始,一份新鲜出炉的文件搅热了正在喜迎新年的“世界工厂”。这份《关于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若干意见》的东莞市委一号文与1月份出台的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减负50条”形成“组合拳”,未来一年里,东莞将为企业减负高达40.5亿元,这是历年来当地力度最大的减负。更引人注目的是,市委一号文还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升级开放型经济的路径目标,系统提出了40条政策措施,努力为东莞企业巩固和增创新优势做“加法”。

从减负老思路向增值新思维的精彩延伸

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上升越发成为东莞竞争力优势减弱的重要原因,从2013年5月1日起,东莞最低工资标准将调高至1310元/月。这一调整将给企业增加成本近60亿元。

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邓涛称:“市委一号文对企业是一场有效管用的及时雨。政府全年为企业减负40.5亿元,这将为企业分担因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增加成本的近七成。”

“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政府对企业理应具备”不逐利、不争利、乐让利“的气魄与姿态,让企业赢得喘息的时间与空间,积蓄力量应对严峻挑战。”东莞市市长袁宝成指出,“但这道减法题是传统思维的延续,在新的时代要求下,东莞政府并不能满足于此,而应努力为企业做加法。特别是在力度空前的减负措施实施之后,东莞”减法“的空间已基本释放,在综合成本持续提升、长期向上的形势下,东莞应该重点转向”加法“,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服务,协助企业实现高增值。”

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突破口的市委一号文就在“加减法”的思路转化中出台了,这份文件系统地梳理出40条新战略、新机制、新举措,形成新一轮发展的“组合拳”,其中包括实施“加工贸易增效计划”、“百家民营企业走出去”行动计划等;借助莞台金融合作试点,推动建立莞台货币兑换和清算机制,争取政策支持在东莞设立两岸货币清算中心等。

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彻底转身

“开放型经济是东莞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东莞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也是东莞高水平崛起的重要突破口。”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认为。

但他也不得不坦言,东莞在过去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中存在着许多短板,如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及国际分工地位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等,这些短板再加上综合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瓶颈、区域竞争加剧等外在因素,使东莞开放型经济面临着异常复杂严峻的挑战。因而,东莞出台政策举措升级开放型经济,就是要让企业在政府提供的孕育空间里,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高盛科技园就是东莞升级开放型经济的成功案例。2年前,在政府的引导下,将原有3家劳动密集型工厂转移到外地,引进高盛集团整合旧厂区和周边土地进行就地升级,打造集企业总部办公、科研、轻型生产于一体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区。

短短2年时间里,政府点石成金的引导让这里发生了令投资方也感到意外与惊喜的巨变。高盛科技园销售总监杨建华向记者历数了三大变化:“一是产业向高端化转变,如今已有360多家高科技研发企业扎根成长。二是效益向高产出转变,总产值从每年3000万元提升到10亿元,总税收从每年210万元提升到7000万元。三是人口向高素质转变,原来以普工为主,大部分为高中、中专学历,现在学历结构基本以本科、大专为主。”

从低端外向型向高端开放型的蝶变

袁宝成告诉记者,东莞今天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吸引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承接新兴产业 、集聚创新要素、广泛整合资源、重塑分工格局的新机遇。

东莞决策者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后,在市委一号文中提出:“向开放要创新要素、升级动力和发展空间”,“以开放创制度红利、发展活力与合作格局”。

而事实上,已有不少企业在先行探索开放型经济中尝到了甜头。东莞市邦泽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美元,其中德国 HSM公司占股31%,在莞注册的民营企业占股69%。德国HSM公司是碎纸机领域的世界品牌企业,经过几年发展,邦泽电子不但消化了德国公司的技术,还具备了自己的研发设计能力,目前生产量超过德国公司,而且品牌生产和自主品牌生产各占一半,碎纸机年产量达400万台,居全球第一。

邓涛说,邦泽只是东莞先进企业的一个缩影,未来随着东莞的两个“一号文件”深度实施,将会催生更多的优秀企业诞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