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可口可乐在华非法测绘迷局:饮料巨头水资源战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3-15 09: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则来自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简称“云南测绘局”)的消息引发的蝴蝶效应持续升级。

3月14日,香港南华早报引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简称“国家测绘局”)和云南测绘局官员的说法,称国家安全局已经介入对可口可乐非法测绘事件的调查,其测绘行为已经涉及云南以外的省份。

同一天,可口可乐给本报记者发来声明,称云南公司正积极配合当地部门调查,但并未否认上述指控。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关部高级经理王妍凤表示,由于相关调查尚在进行中,目前无法证实或否认政府方面的说法。

3月12日,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朋德在北京两会期间称,可口可乐利用手持GPS设备进行非法测绘,去年已被云南测绘局查处。

本报记者在可口可乐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公开媒体报道中发现,可口可乐事实上早已在全球设有工厂的地区对水资源数据进行搜集。这一收集行为已经持续近十年,涉及对旗下工厂所在地进行“详细的流域测绘”。

“非法测绘”?

在声明里,可口可乐并未直接否认非法测绘的指控

可口可乐涉嫌在云南非法测绘一事最早是公开在云南测绘局的相关网站上。

2月28日,云南省召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会上云南测绘局公布了2012年查处了辖区内21起违法测绘案件,其中就包括“可口可乐公司使用手持GPS非法采集涉密地理信息”一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的定义,测绘是指对自然地理要素或者地表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等进行测定、采集、表述以及对获取的数据、信息、成果进行处理和提供的活动。在中国,海外组织和个人在华的测绘行为受到严格控制。

一位要求匿名的测绘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高精度卫星图像已经得到充分使用,但却仍然需要实地考察以确认具体地理信息,因此近年来海外人士在华非法测绘的行为持续发生。

根据上述南华早报的报道,云南测绘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韩启香透露,在将可口可乐非法测绘一事上报以后,得知其违法行为并非只涉及云南省一地。不过,韩启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拒绝回应细节,但同样并未否认可口可乐涉嫌违法。

李朋德介绍,地理信息涉及到国家安全,其中有敏感信息,比如军事设施。“目前所查到的非法测绘基本都是测了不该测的东西,容易引起安全隐患。”云南敏感的地理位置让这则新闻引发诸多联想,并迅速传开。

面对使用GPS设备非法测绘的指控,可口可乐称是出于物流管理的正当需要。在声明中,其回应 “物流管理体系”是出于提升客户服务和物流效率的目的,“接到有关问询后,我们的装瓶合作伙伴积极配合当地部门的调查了解,并将确保目前的物流管理系统完全符合国家现行法规要求”。在这则声明里,可口可乐也并未直接否认非法测绘的指控。

在上述声明中,可口可乐方面强调其在华合作企业使用的电子地图和销售网点位置系统来自于正规商业渠道。

云南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在中国西部设立的第五家瓶装工厂,成立于1995年,由可口可乐中国实业公司的前身嘉里饮料、源通投资和中粮饮料合资设立。

水的困惑

2004年起,可口可乐就开始了“世界上最详细的”水资源数据搜集项目

也许,可口可乐测绘的目的还不仅仅是“物流管理”那么简单。

路透社等媒体曾经报道,称可口可乐在全球各地设立工厂的地区进行了多年的地理信息收集。可口可乐在其每年一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也提到,从2004年起,可口可乐就开始了“世界上最详细的”水资源数据搜集项目。

水是所有饮料中最主要的成分。可口可乐2011年水资源管理和水资源回馈报告就指出,“水资源短缺和水质欠佳会对可口可乐系统的生产成本和产能带来负面影响。”

可口可乐的水资源数据搜集项目被其称为资源脆弱性评估(Source Vulnerability Assessment)。上述水资源管理报告称,这一评估最终目的是清查可口可乐旗下瓶装厂和周边社区面临的水资源风险。具体的调查包括对当地集水区和地下水盆地进行“详细的流域测绘”,并与地方水资源管理部门等合作。可口可乐在将数据收集后捐赠给了一家NGO,并表示数据来自于公共资源。

对水资源问题带来的威胁,可口可乐并非没有过深刻体会。2004年,印度南部克拉拉邦的一场旱灾引发当地群众和政府的质疑,可口可乐被指责过度用水,造成当地水资源短缺。这一工厂最终被迫关闭。也是在那之后,可口可乐开始在中国等多个国家推动更大规模的水资源保护行动,并承诺2020年前,将饮料和制造过程中所消耗的水资源全部安全地返还给自然和社区。

公开资料显示,可口可乐至少在四川、黑龙江、浙江、新疆和京津地区等地参与了水资源保护、江河治理以及基础水利设施等方向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合作方既有中方各级政府,也包括联合国相关职能部门。

但据其官方网站和历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些项目并不涉及云南。此前可口可乐在云南当地仅进行过针对艾滋病孤儿的慈善活动。

目前可口可乐和测绘部门双方均未证实在云南的测绘行为直接涉及自然资源。可口可乐云南公司多个部门的员工甚至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其供职企业被控非法测绘一事并不知情。

中国测绘法和附属条例对海外组织在境内的测绘活动有严格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合资、合作,擅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从事测绘活动的,其测绘成果属于国家秘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定,海外组织和个人来华测绘需要经历两轮审查,即使是合资企业也必须进行报备,并且不得对大地、海洋、航空、电子地图和行政区域等进行测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