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林伯强:天然气价改将升级 拆分电网意义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4-10 08:0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9日下午,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伯强教授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就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问题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9日下午,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伯强教授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就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问题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天然气价改应加快

针对财苑网友关注的各地天然气纷纷酝酿涨价问题,林伯强表示,日前发改委在向两会提交的2013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中指出“全面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与2012年“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的表述相比,今年的天然气价改将全面升级。他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攀升,价格机制改革已成必然。

他认为,“市场净回值”定价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市场化的定价方法,同时也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主体方向。

林伯强同时强调,需要实施一些配套措施,以兼顾效率与公平。比如可以对经济相对欠发达省份的中心城市门站价采取适当的优惠,同时对民用天然气以及农用天然气进行补贴,尽量减小天然气提价对居民和农业的影响。

电价是电改关键之一

对财苑网友关心的电力体制改革问题,林伯强指出,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并分析了几种改革的可能性方案:如果政府选择将电价这个出口进行封堵,那么理顺电力产业链的唯一可能性,就是纵向一体化模式(类似中石油)。如果政府愿意以相对市场化的方式干预电价(如补贴和税收),那么电力市场化改革就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他认为,没有电价改革,很难进行有效的电力体制改革。

针对电网问题,林伯强认为当前拆分电网意义不大。他称,无论以何种方式拆分电网,都一定会有成本,因此就必须确定拆分电网的好处是否大于成本。

五大电网虽然相对独立,但都属于国家电网,运行还是受国家电网整体运行管理,只是国家电网内部的管理体制调整,并没有实质上的独立意义。总而言之,对于现阶段电力改革“攻坚”的理解,应该是基于能源改革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而且电力改革已经进行到交叉口。现在需要冷静、系统、全面思考和选择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力体制,而在电力改革的路径上还可以动态兼顾我国阶段性的发展特征。

光伏业或将国有化

对于当前光伏产业困境,林伯强认为,我国光伏的主要市场在欧盟,一旦欧盟“双反”确立,市场需求会萎缩更厉害。2013年对于太阳能行业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

对无锡尚德破产,他认为应理性看待。前期扩张太快,风险暴露过多,其本身管理也有问题。股东的纠缠可能也对债务问题无法解决产生了影响。预计太阳能行业未来可能会经历一个国有化的过程。

林伯强认为,目前是暂时困难,太阳能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经过行业整合,未来几年光伏行业的供需矛盾会逐步得以缓解,前景值得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